阴影
阴影 阴影
007版:洛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杜康酒:远古飘来醉人的香
让历史遗存拔节生长
慢的优雅
承担是一种美
墨分五色写龙门
挨批记趣
新闻网广告
(国画)江南三月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3 月 26 日 星期    【打印】  
墨分五色写龙门
——画家李玉明的新追求
  今年春天,对画家李玉明来说,真可谓春风得意、好运连连,先是他的美术作品《魂梦》在我市首届美术书法大赛中获得银奖,继而是他的另一幅作品《龙门宾阳洞》又荣获河南省新闻界首届美术书法大赛一等奖。脸上的笑容尚未定格,他的另一幅力作《奉先寺》又被悬挂在洛阳报业大厦会议厅的墙壁上。这是一幅较之前两幅更令人称赞的作品。令人惊讶的是,三幅作品均以龙门为题材。龙门是洛阳诸景之首,是河南省重要景点中第一个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洛阳旅游中最重的一张名片,尤其是奉先寺卢舍那佛像,更是洛阳的文化标志。李玉明以龙门作为绘画表现的主体,在题材选择上,便先胜人一筹。

  李玉明的力作《奉先寺》,高1米,长5.5米,气势恢宏。他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手法,用新的平面艺术表现古代的立体艺术,画作充分运用了作者的艺术构思与创作理念,大胆想象,巧作布局,分割组合,选择了奉先寺中特点最为突出的三个人物形象,即卢舍那、护法天王与护法力士,构成主图,卢舍那居于主图中央,天王、力士与伎乐飞天分列两侧,形成拱卫之势,云雾缭绕,灵动飘逸,营造出一派动静合一、仙佛和谐的场面,使观赏者遐思如飞。主佛卢舍那采用仰视角度,局部放大,画面视线仅及两肩,突出大佛的面部形象,形准而生动,气度雍容端庄,鼻翼与唇线棱角分明,保留了石雕艺术的刀法特征,使卢舍那庄严、慈祥、睿智、和蔼可亲,更激发了观者的景慕与向往之情。而天王与力士的画面视线至胸,以突出卢舍那的高大。护法天王身着甲胄,一手托起宝塔,凝视大佛;力士则双目圆睁,五指并拢在胸前,作请勿喧哗的示意状。加上两侧的伎乐飞天,画面肃穆庄严又仙乐盈耳,好一幅讲经说法的和谐图卷,给人以较强的艺术感染力。此画是作者本体意识的又一次体现,也是他“法为我用”的艺术思想的又一次实践,也是作者创新理念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李玉明是我市国画人物画家中的佼佼者,省美协会员、洛阳画院画师。1995年以前,他主要从事版画和连环画创作,他的石膏版画、丝网版画颇负盛名。他曾为河南美术出版社创作连环画《中国古代史》的明代部分,深受读者好评。1995年以后,他开始由版画向国画“转型”,并专攻人物。他有极强的人物造型能力,特别是速写,数分钟便能勾勒出人物的基本形态。他能用毛笔准确地创作人物肖像,为此,他曾为现实生活中各阶层的人物画了大量的肖像,形体准确,惟妙惟肖,这是许多从事变形人物创作的画家很难达到的。李玉明长期从事美术编辑工作,画了大量的题图插图,在读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李玉明是一个勤奋的画家,近年创作的《路见不平一声吼》、《一醉方休》、《坐藤椅的女人》、《记者》、《魂系回归》都是较好的作品,1998年,他创作的《抗洪战士》,入选《时代风采·全国写生画展》并结集出版。

  问及李玉明今后的想法,他说,他对龙门特感兴趣,因此,他决定今后一个时期,把画笔瞄准龙门,作为洛阳人,画好龙门,义不容辞。

  愿龙门风光在李玉明的笔下变得更美。(洛 人)

  (图为李玉明的《奉先寺》)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