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7版:洛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杜康酒:远古飘来醉人的香
让历史遗存拔节生长
慢的优雅
承担是一种美
墨分五色写龙门
挨批记趣
新闻网广告
(国画)江南三月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7 年 3 月 26 日 星期    【打印】  
杜康酒:远古飘来醉人的香
  自古以来,诗人和酒是不分家的。几个星期来,在探访杜康酒历史的过程中,我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诗歌中浓浓的酒香和酒香中浓浓的诗意,还有诗酒中人的潇洒风流、人的英雄侠骨。

  三、诗香酒香齐芬芳

  《汝阳县志》中说到杜康酒的历史,曾引用金代人许古在退居伊阳(今嵩县)后写的一句词:“细数闲来,几处村醪。”

  许古,金代文学家,当过官,敢直言上谏,退居后住在伊阳,《中州集》说其“性嗜酒,老而未衰,每乘舟出村落间,留饮或十数日不归”。

  又是一位“诗酒乐天真”的高人,那时候的伊阳,管辖的有今天汝阳的西部,还有伊川的南部,正好是传说中杜康造酒的地方。近在咫尺,这“性嗜酒”的许老先生到酿造杜康酒的村庄“留饮或十数日不归”,也在情理之中。

  唐朝是中国诗歌的鼎盛时期,诗人辈出,诗风浩荡,洋溢着浓浓酒香的好诗比比皆是,这其中,不乏与杜康酒的珠联璧合。《中国杜康酒志》载:“唐代,杜康秫酒有了较大发展,伊河两岸酒坊林立,户户珍酿。文人学士纷至沓来。”纷纷而来的文人喝过酒后不忘抒情。杜甫有“杜酒频劳劝,张梨不外求”,皮日休有“滴滴连有声,空疑杜康语”等等。

  还有一首有名的《寒食还陆浑别业》,宋之问写的:“洛阳城里花如雪,陆浑山中今始发。旦别河桥杨柳风, 夕卧伊川桃李月。伊川桃李正芳新,寒食山中酒复春。 野老不知尧舜力,酣歌一曲太平人。”这厮,赏遍了伊川山水,喝够了杜康美酒,“酣歌一曲太平人”,瞧他那得意劲儿。

  唐朝的时候,龙门边上的郭寨还有个杜康酒店,文人学士多在此聚会畅饮。相传刘禹锡自左冯归洛,专程从郭寨杜康酒店沽酒,到龙门山与白居易、裴度聚饮,酒后发出了“更接东山文酒会,始知江左未风流”的慨叹。

  不能不说李白。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还有三分啸成了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余光中笔下的李白,是何等的豪情万丈,气干云天。

  据郭沫若统计,李白留存下来的诗文有1500余首,其中直接写到酒的大概占了16%。

  据考证,李白一生中曾三次来洛,每次都有佳作和佳话留下,尤其是第三次,他在洛阳见到了杜甫。“青天里太阳和月亮走碰了头。”闻一多这样形容两人的相会,他还说:“我们该当品三通画角,发三通擂鼓,然后提起笔来蘸饱了金墨,大书而特书。” 二人携手游山玩水,尽兴河洛。酒逢知己,千杯恨少,何况是两个同样嗜酒如命惺惺相惜的旷世才子,那还不喝个一塌糊涂才怪呢!其实不止这第三次,其余两次,李白在洛阳都少不了痛饮杜康美酒,说不定他还到过郭寨的杜康酒店呢。

  让我们再来看李白的千古名篇《将进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邱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这首名篇,相传作于颍阳,当时他和友人岑勋在嵩山另一好友元丹丘的山居为客。颍阳在登封,与杜康酒的发源地近在咫尺,促使李白诗兴大发的很有可能就是杜康酒。我说“可能”还是保守,有研究杜康酒的专家干脆就说:“这首诗是李白到伊川纶氏寻访杜康遗踪,在嵩阳碰到了岑勋、元丹丘两位好友,谈起少康复国、始创杜康酒很有感慨,挥笔写下‘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这是对夏帝少康(圣贤),又称酿酒鼻祖的杜康(饮者)最传神的写照。”

  意犹未尽,文已至尾,送上宋朝邵雍《逍遥游》中的几句经典:“叹人生容易老,总不如盖一座安乐窝,上有琴棋书画,下有渔读耕樵。闲来了,河边钓,闷来了,把琴敲,吃一辈子杜康酒,醉乐陶陶。”这些话,是邵老夫子在安乐窝里写的,个中滋味,请诸位慢慢去品。    ③

  (上图为伊川杜康实业有限公司酒窑存放的原浆酒。)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