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5版:社会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河洛志愿者:为爱而行
大货车不分车型计重收费
不顾政府禁令 公然非法采沙
读客广告
艺术家免费教您剪牡丹
自行车被盗专项行动战果显著
车站警方侦破 特大系列盗窃手机案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7 年 3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两年前,一个以“奉献、互助、友爱、进步”为宗旨的民间团体在我市成立。两年时间里,他们热情帮助着需要帮助的人,他们是一群怎样的人?让我们聆听、感受——
河洛志愿者:为爱而行
  核心提示:河洛志愿者协会,一个在洛阳网友中叫得响当当的名字。2005年3月27日,一群志愿者在牡丹广场宣告河洛志愿者协会成立。协会成员有学生、个体户、公务员,甚至下岗职工、失业者。通过网络,他们帮困助残、扶贫助教……两年的时间里,志愿者的身影遍布洛阳城的角角落落,组织大小活动76次,参与人数1751人次。他们像一堆篝火,温暖着一个又一个陷入困境的人。

  2005年3月27日上午,涧西牡丹广场上彩旗飘扬,一群头戴小红帽的男男女女聚在一起,互相报上姓名,报上自己想参加的小分队。为了铭记这个日子,这一天,他们有的走向无偿献血车献血,有的拿起垃圾袋捡垃圾,为净化洛阳城做一次环卫工人……

  从那一天起,一个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以关注弱势群体、改善社会风气为目的的民间组织河洛志愿者协会诞生了。从那以后,他们帮困助残,为山区孩子筹集过冬棉衣、棉被,河洛义教,义卖爱心玫瑰……一项项洋溢着浓浓爱心的活动温暖着那些陷入困境的人,让他们的心里开出了希望之花。

  志愿者的梦想

  记者第一次接触河洛志愿者协会发起人“伐木工”,是在2004年冬天,当时他正忙着为山区的孩子筹集过冬衣物。约定的时间过去了20多分钟,他才骑着自行车匆忙赶到,我问他为何不打车或坐公交车,他严肃地说:“省下钱能给山里的孩子买几本作业本呢。”

  “伐木工”的形象从此定格在我的脑海中,通过他,我认识了更多的志愿者,他们中有退休教师、个体医生,更多的是青年学生。多次的接触,让人真切地感觉到这是一个热情洋溢的群体。

  网名为“浪客磨崖”的青年就读于河南科技大学法学专业,今年7月毕业。从大学二年级起,他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志愿者活动,很多个周末,他与其他成员奔波在汝阳、嵩县、栾川的深山区里,调查因贫困而读不起书的孩子的情况,拍下照片,回来整理后公布在网上,期待能有好心人伸出援手。

  网名为“阿哲”的青年也是在河南科技大学读书时加入志愿者协会的。尽管他现在已离开洛阳到宁波工作,但几年来协会的网站全靠他利用业余时间来维护。

  严肃而正直的“凌云剑”是协会最早的成员之一,每次协会有活动,都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联系场地,做宣传条幅、展版,培训新的志愿者。

  …… ……

  洛阳血站成分血供应不足,志愿者们发出倡议,号召大家踊跃献血;

  天冷了,城市流浪者有过冬的衣服吗?山区的孩子有过冬的棉被吗?在2005年、2006年两年时间里,协会共开展劝募、送捐活动20次;

  暑假,协会提前发出义教通知,号召大学生等热心人士为贫困山区义教,甚至引来浙江、北京等高校学生加盟;

  为让城市更加美丽整洁,每逢节假日,志愿者们都会兵分几路到各大公园捡垃圾,两年共开展这样的活动13次,参加人数达523人次……

  志愿者的尴尬

  从2005年成立至今,河洛志愿者协会共组织大小活动76次,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人数达1751人次,除洛阳本地市民外,更有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甚至国外的热心人,河洛志愿者协会的名字逐渐在河南甚至全国叫响。

  据了解,河洛志愿者协会是目前河南省最大的民间公益组织。然而,同众多的公益组织一样,河洛志愿者协会也经历着一个个尴尬。

  根据有关政策,一个城市性质相同的组织只能有一个,洛阳已经有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再成立河洛志愿者协会不符合规定;申请成立民间组织的机构必须有3万元活动资金,必须挂靠市政府下属的委局才能成立。因没有资金、没有愿意接受的部门,河洛志愿者协会的注册一拖再拖……协会成员经常开玩笑说:河南省最大的民间公益组织现在还是“黑户”。

  因为是志愿者组织,协会每次组织活动的经费都要靠大家分担。而志愿者多数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他们依然在坚持着、坚持着……

  志愿者的信念

  每一次活动,总会有些新面孔出现,这是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的标志。从最初的34人到现在正式会员、预备会员共计930名,协会的各种活动、规章制度也日渐完善。

  采访中,不少协会成员告诉我,他们已经得到了众多市民的支持和认可。每每面临困难,大家首先想到的不是放弃,而是寻找更好的解决办法。“因为信念,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协会会员“孤独”坚定地说。

  是的,在与志愿者接触的时候,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他们的信念。半个多月前,志愿者到汝阳探望一个名叫陈丽茹的贫困女孩。为了帮助这个可怜的失学女孩和她双目失明的父亲,志愿者有的往女孩家送衣服、送被褥,有的联系人帮女孩家里修补房子,有的联系学校让女孩重返校园,还有的甚至提出联系医院让女孩的父亲得到免费治疗……

  前天下午,陈丽茹的父亲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白内障手术,手术费及护理费全免,这同样是志愿者们四处奔波、联系的结果。

  他们是令人尊敬的人,是一群有信念的人。他们与他们所代表的精神与信念,就在这青山绿水白云间。

  本报记者 李燕锋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