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6版:新闻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胡锦涛向布什 致慰问电
他是我见过的最孤僻的学生
铁路大提速 开启“风时代”
D字头列车 遭遇“冷热不均”
中国铁路大提速 上海首发
什么是 动车组
新闻网广告
美个别媒体 违反职业道德
华裔女教师与学生勇斗枪手死里逃生
美国为枪击案遇难者举行悼念仪式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4 月 19 日 星期    【打印】  
D字头列车 遭遇“冷热不均”
  4月18日,我国铁路的新一次大提速全面展开。在经过改造后的万里铁道线上,国产动车将以每小时200公里甚至250公里高速运行,广大旅客将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服务。尽管铁路部门一再声称“提速不提价”,但大家在获悉动车车票的价格后,仍对其远离百姓承受能力的现状提出质疑,期待有关部门公布票价的制定过程以及车票的定价标准。

  车票发售首日各地表现“冷热不均”

  从4月14日开始,全国一些大城市陆续预售D字头列车车票。

  车票发售首日,新华社记者在各地采访时发现,有的地方排队购买,有的地方却乏人问津,出现了冷热不均的景象。哈尔滨是一个典型的购票“遇冷”之地。这个城市从4月15日13时30分开始售票,截至17时,才销售出去19张车票。16日的销售情况依然不理想。同样情况也出现在北京市,从14日凌晨北京各大火车站和代售网点开始对外销售D字头火车票,统计数据显示车票开售首日销售业绩平平。动车车票在部分地区遭冷遇,但在沈阳市却要排队购买。据了解,沈阳北站作为沈阳铁路局开行动车组列车的始发车站,从4月15日起开设10个专门售票窗口,开始销售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车票。截至4月16日下午,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共售出车票750余张,售票工作进展顺利。

  “提速不提价”成百姓热议话题

  此次铁路提速后的票价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尽管铁路部门一再声明“提速不提价”,但其未对票价制定过程及参照标准进行说明,导致人们不断对票价的制定是否公开、透明、科学产生质疑。除部分人对高速等同于高价表示理解和支持外,更多的人持反对意见。

  哈尔滨市民孙德峰16日一早到哈尔滨火车站买T72次硬座预售票,被告知“此趟列车已被取消”,原因是新增了两趟进京动车,铁路的运行图有所调整。他失望地说:“我的孩子在北京工作,我和老伴住在哈尔滨,因此常常在京哈两地跑,火车是我们出门的首选。它不仅安全还便宜,一个硬座车票才154元。可是听说铁路有了新车型,票价却要三四百元,实在太贵了,普通百姓根本坐不起。”

  在黑龙江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阎红认为,动车车票在全国各地销售冷热不均很说明问题,从一个侧面反映车票的定价不太科学合理。提速是好事,也是大局,可是火车作为廉价、安全的公共交通运输方式,涉及的是千家万户的实际利益,但在票价的制定上是否广泛听取了社会各界意见?是否召开了听证会?有没有百姓代表参与?同样,在制定票价的过程中,有没有参照同程的飞机、汽车的票价?是否考虑到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百姓的承受能力?

  在网上,各种对D字头列车价格不满的声浪势头不减,如果使用百度的搜索引擎,只要键入“动车票价”,就会弹出360多条相关网页。一位网友认为,动车的票价虚高显然是冲着花公款出公差的人士去的。他说,动车组的票价太高了。除出公差,大多数百姓是消费不起的,这只能为出公差、办公事的人花公款享受旅程提供方便。 (据新华网)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