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6版:新闻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胡锦涛向布什 致慰问电
他是我见过的最孤僻的学生
铁路大提速 开启“风时代”
D字头列车 遭遇“冷热不均”
中国铁路大提速 上海首发
什么是 动车组
新闻网广告
美个别媒体 违反职业道德
华裔女教师与学生勇斗枪手死里逃生
美国为枪击案遇难者举行悼念仪式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4 月 19 日 星期    【打印】  
铁路大提速 开启“风时代”
  新华网上海4月18日电 时速达20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D460次列车,18日5时38分从铁路上海站首发,高速驶往苏州,拉开了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的序幕。

  经过六次大提速后,北京到上海,只需9小时59分钟;杭州到南昌,4小时8分钟;汉口到北京,8小时22分钟;郑州到上海,6小时37分钟;福州到北京,19小时38分钟……短途行程压缩四五十分钟,长途行程压缩十余个小时。对于不少枢纽城市的市民来说,坐火车朝发夕至终于梦想成真了。引人注目的是,随着“和谐号”国产化动车组的上路,享有“旅馆列车”美誉的高速列车,将为乘客带来更舒适而快捷的旅行。不过,动车组列车票价相对较高,而其他列车票价则无变化。

  上周末,动车组列车车票开始发售,不少旅客发现,这些D字头列车票价比其他列车高出不少。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表示,动车组作为全新的高质量铁路客运产品,票价执行的是1997年国家批准的“高等级软座快速列车价格”。

  据悉,高等级软座快速列车的一等车,软座基准价以二等车基准价(每人每公里0.2805元)提高20%后确定。并且,高等级软座快速列车一等车,还有在此基础上再向上浮动10%的空间。例如,上海到北京1463公里,动车组一等车票543元、二等车票453元,而特快列车软座票价为283元。

  除了更舒适的乘坐环境外,动车组最吸引人的还是其超高的时速,可以为旅客节省不少时间。据了解,动车组列车时速飙升为200至250公里,让乘坐者拥有“贴地飞行”的感觉。而时间的大大缩短,更使其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与飞机一争高下的比较优势。经过六次大提速后,以北京、上海和广州为中心的三个“提速圈”初步形成。半径在500公里左右的城市间实现了“朝发午至”,1200~1500公里间实现了“夕发朝至”,2000~2500公里间则可“一日到达”。

  火车提速,给我们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客运能力提升后,增加了更多的车次选择。第六次提速后,预计客运能力将再增加18%。新的列车运行图还将增加7对一站直达特快列车。“夕发朝至”列车数量由第五次大提速后的305列增加到337列。对于要坐火车出门的人来说,这无疑增加了能买到车票的机会,也多了一分舒适出行的概率。

  第六次大提速后,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平均旅行速度达到时速70.18公里,比2004年第五次大提速每小时提高了4.48公里。从速度等级方面看,我国旅客列车分为含一站直达的“特快列车”、“快速列车”和由普通快车和慢车组成的“普通列车”。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