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5版:缤纷花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不要与洛阳的 出租车比靓!”
永远的偶像 难忘的瞬间
“我会永远记得 这次洛阳之行……”
古代服饰展 吸引现代人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文物复制品“以假乱真”
新闻网广告
草坪路彰显“人性化”
第13届牡丹花会
牡丹艺术精品 展现深厚文化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4 月 19 日 星期    【打印】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观洛阳藏石名家精品展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赏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倍受历代文人墨客的喜爱和颂扬。17日,洛阳藏石名家精品展在洛阳奇石馆开展,吸引了众多藏石爱好者。

  在古香古色的洛阳奇石馆中,来自洛阳及周边地市的20余位赏石家的100余方精美藏石汇集一堂,按一石一座一几一画的形式布局。在明清风格的仿古几架及中国字画衬托下,奇石愈发显示了中国传统赏石文化的魅力。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总是带给我们惊喜。一块通体墨绿的石头上,清晰现出根根青绿色舒展、苍劲的枝条,其上红梅点点,如国画中的泼墨写意,称“红梅献瑞”。一幅“春江花月夜”图完美地展现于一块石头之上,真实地刻画了“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壮观、动人景象。

  你见过石头“写”字么?展馆西侧,摆着一方大大的“喜喜”石,营造出一派喜庆的氛围。这块石头出自洛阳,颜色砖红,底色干净,在石面上却以白色清清楚楚地“写”着一个大大的“喜喜”字,这么复杂的笔画,让人惊叹。还有更绝的,在展馆的东南角,3块形状奇异的灵璧石共同组成了“石王”二字,字体飞扬,苍劲有力,令人叹为观止。

  据介绍,此次石展展出的不仅有本地的黄河石、洛河石、牡丹石,还有外地较有影响力的长江石、大漠石、灵璧石等。其中更有一方明清太湖古石,十分少见。

  当天,藏石名家精品展一开展,就迎来了不少闻讯赶来的赏石爱好者。人们在一块块形态各异、五彩斑斓的石头前驻足观赏、静静遐想,仿佛在努力读懂自然的馈赠,又好像在仔细聆听奇石的娓娓诉说。一位老先生兴致勃勃地说:“这些奇石太美了,美在有形、有意、有境、有韵,美在以小见大、如诗如画,将你带入神奇的自然世界。”

  本次洛阳藏石名家精品展由牡丹花会精品牡丹展览会组委会和市园林局主办,是本届花会精品牡丹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将与精品牡丹展同日闭幕。

  本报记者 石蕴璞 通讯员 南细鹏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