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5版:缤纷花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不要与洛阳的 出租车比靓!”
永远的偶像 难忘的瞬间
“我会永远记得 这次洛阳之行……”
古代服饰展 吸引现代人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文物复制品“以假乱真”
新闻网广告
草坪路彰显“人性化”
第13届牡丹花会
牡丹艺术精品 展现深厚文化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4 月 19 日 星期    【打印】  
永远的偶像 难忘的瞬间
——全国著名艺术家代表团访洛印象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在牡丹花丛中说评书。

老艺术家田华向游客招手致意。

  “看,这不是于洋、田华吗?那位怎么那么像王晓棠呢?”昨日,全国著名艺术家代表团一行来洛参观访问,一下车,这些曾经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老艺术家们便被游客认出来,一时间成为人们竞相追逐的焦点。

  这些老艺术家中,有电影表演艺术家于洋、王晓棠、田华,有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音乐家吴雁泽、画家王成喜,还有被誉为“新中国第一代白天鹅”的舞蹈家白淑湘。他们有的是一个时代青年男女的偶像,有的是红极一时的艺术名家。他们的艺术作品,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

  这一刻,牡丹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热情

  昨日上午,一走进洛阳国家牡丹园,老艺术家们就忘记了旅途的劳累,争相与国色天香的花王合影。“好久没听到您的评书了,给我们说两句吧?”听到游客的请求,刘兰芳很爽快地答应,站在牡丹花丛中就开讲了:“来到洛阳,只见草长莺飞,牡丹天香国色,大地一派祥和……”那久违的声音依旧利落清脆,引来一片掌声。

  刘兰芳说,她说过的《杨家将》、《岳飞传》等评书,故事和洛阳或多或少都有点关系,如今来到洛阳看牡丹,感到十分亲切。

  吴雁泽说,30年前,他曾来洛阳演出过,当时文革刚结束,洛阳牡丹的影响还不是太大。后来洛阳开始举办牡丹花会,洛阳的名气、洛阳牡丹的名气越来越大。

  这次,看到多姿多彩的洛阳牡丹,他不禁竖起大拇指称赞:“洛阳不愧是牡丹花的海洋。中国牡丹,洛阳第一。”他兴奋地说,国色天香的牡丹激发了自己的创作热情,他要把牡丹散发出的芬芳,以及洛阳厚重的文化底蕴融入到自己的歌唱事业中去,为人民奉献更多精品。

  走进龙门石窟景区,看到卢舍那大佛端庄美丽的面容,田华不由感叹:“这些石头是活的,它们的生命力真强。”尽管已是79岁高龄,她还是一步一步登上奉先寺那高高的观景台。

  这一刻,他们是洛阳的“形象大使”

  “想不到,怎么会在洛阳遇到他们?”在洛阳国家牡丹园门口,一位上了年纪的兰州女游客看见于洋、王晓棠等人的身影,竟一时失态。反应过来后,她马上像小姑娘一样跑过去与王晓棠等一一合影。

  这些著名艺术家在洛阳成为“粉丝团”追逐的目标。他们每到一处,都引起一阵骚动,出现了老中青三代“粉丝”争相“追星”的情景,大家争先恐后上前邀请老艺术家合影、签名。

  一位武汉女游客不巧相机电池没电了,急得在一旁直跺脚:“真是太遗憾了!”

  在盛开的牡丹中,王晓棠和一批又一批老少影迷合影。她一直保持着微笑,努力把自己最美的一面留在大家的镜头中,显得是那么亲切动人。5分钟过去了,10分钟过去了,想和她拍照的游客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越聚越多。最后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王晓棠才得以“脱身”。

  “想不到在洛阳见到自己的偶像,并且在牡丹花丛中合影留念,太幸福了!”一位来自江西的游客激动不已。这些老艺术家们简直成了洛阳的“形象大使”,和他们相逢的美好瞬间永远定格在外地游客的相机里、记忆中。

  这一刻,艺术家们激情飞扬青春重回

  在洛期间,老艺术家们还逐一现场献技,记者有幸一睹其风采。

  吴雁泽为大家演唱了《大别山套曲》选段和《北京的金山上》。和着高亢的歌声,白淑湘离席翩翩起舞。性格爽朗的刘兰芳起身说了一段单口相声。轮到白毛女和“党的女儿”李玉梅的扮演者田华表演了,这位满头白发的老人缓缓起身,朗诵了一首她最喜欢的诗歌《老文艺工作者的心声》。

  “朋友,不要看我们年过半百,银发飘零,归根的落叶尚能肥沃泥土,将落的夕阳意在点燃繁星,我们为什么离休而不离伍?只要雄心不老,就有无限的潜能……”老人语气高亢、激情飞扬。掌声骤起,为田华老师的“敢于登台,就意味着我们依然年轻”……

  这一刻,老艺术家们宝刀不老,他们仍然充满活力,仿佛又回到青春年少时。大家纷纷拿出相机,留下精彩的瞬间,更留下对生活的思考。

  本报记者 孙利华 李江涛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