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2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谷雨三朝看牡丹
走进“基”情燃烧的岁月
推广洛阳经验 提高执法能力
洛阳首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新闻网广告
暗访机关工作纪律 未见有人违反规定
创卫关键时刻 大家仍需努力
简 讯
“幸福工程”走进洛宁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4 月 20 日 星期    【打印】  
创卫关键时刻 大家仍需努力
——访全国创卫专家、省爱卫办调研员陈瑞军
  全国爱卫办专家组对我市创卫工作暗访验收的帷幕即将拉开,我市创卫工作还有哪些问题?昨日,记者采访了全国创卫专家、《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主要起草者之一、省爱卫办调研员陈瑞军。

  谈起创卫工作,陈瑞军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成功,离不开四句话:认识要提高,观念要转变,机制要建立,措施要到位;八个字:真抓实干,严管重罚。洛阳曾4次被评为全国卫生先进城市,但这些荣誉都是一次性的。这次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与往次大不相同,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将予以命名。洛阳文化底蕴丰厚,旅游资源丰富,创卫成功对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可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创卫看起来是搞卫生,实际是树立城市形象,是打造精美的城市名片;创卫从改善我们的环境质量做起,最终达到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目的。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都有哪些标准?陈瑞军说,申报城市必须是省级卫生城市,还要具备以下条件:城市生活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在80%以上;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在60%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在36%以上,绿地率在31%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7.5平方米以上;鼠、蚊、蝇、蟑螂有3项达到全国爱卫会规定标准,另一项不超过国家标准的3倍;有本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法规或规范性文件;城市建成区无烟草广告;近两年内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未发生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市民对卫生状况满意率在90%以上等,共10条标准。这些标准都达到了,向全国爱卫办申报国家卫生城市,迎接全国爱卫办专家组的暗访。

  陈瑞军曾以全国爱卫办专家的身份多次参加对全国各地国家卫生城市的检查,记者也曾两次随同陈瑞军在我市模拟暗访。陈瑞军暗访的特点是专往背街小巷、社区庭院、农贸市场及“五小”单位转,车站、广场的角角落落也有他的足迹,路边、绿化带内的烟头和纸屑从不放过。谈起这些,他笑着说,全国爱卫办的专家们都是这样,他们拿着地图在城区到处看,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建筑工地、“五小”单位肯定都要走到。因此,这些地方要特别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陈瑞军说,洛阳经过不懈努力,各项指标已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要求。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剩下这十里可不比那九十里短。如今,洛阳市的背街小巷、社区庭院干净了,最重要的是长效机制建立得怎么样?“五小”单位消毒餐具有没有重复使用?农副产品市场做到全天保洁了吗?“门前三包五不准”落实得怎么样等,这些都要经得起细抠,才能确保暗访不失分。

  还有就是健康教育。健康教育的切入点主要是“控烟”,要让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把病媒生物消灭掉,解决垃圾问题、消灭旱厕是治本之策。陈瑞军说了一句顺口溜:要见苍蝇飞,就找厕所、垃圾堆;要有蚊子咬,就在附近把水坑找。

  临别时,陈瑞军语重心长地说:洛阳已到了创卫的关键时刻,全国爱卫办专家组随时都可能到洛阳暗访,我们要尽量做到少出问题或不出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再努一把力,来个拉网式检查,把卫生死角都清理干净;让全市人民都知道,创卫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常抓不懈,使创卫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这些工作做好了,洛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定能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本报记者 李建民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