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8版:文体新闻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白菜”史学 扎根群众
上海队勇夺冠军 河南队排名末位
赵文瑄说这次最满意
中国国奥队 结束南非八国赛之旅
话剧表演艺术家乔奇病逝
打造名牌技校 培养精英人才
市周末广场音乐会奏起交响乐
程媛媛有望接演林黛玉
易建联期待与姚明对抗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7 月 2 日 星期    【打印】  
打造名牌技校 培养精英人才
——洛阳耐火材料技工学校(洛阳冶金工业学校)发展纪实
  始建于1960年的洛阳耐火材料技工学校(洛阳冶金工业学校)是一所经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批准成立的集学历教育、技术培训与职业技能鉴定于一体的国有公办技校(中专),建校47年来,学校已累计为洛阳市以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用人单位培养和输送了上万名中等专业技术人才。近年来,学校借着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强劲东风,外抓市场开拓,内抓教学管理,实施品牌战略,取得显著成效。2005年,学校被河南省教育厅列为河南省“知名·诚信·规范”学校。

  专业设置 瞄准人才空档

  洛阳耐火材料技工学校立足行业办学,同时瞄准人才需求的空档,专业设置独特。一方面依托全国最大的耐火材料生产企业,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中独树一帜,唯一开设耐火材料和磨料磨具专业,面向整个耐火材料和磨料磨具行业培养和输送人才;另一方面在洛阳市首家开设网络与通讯专业,为通信行业培养急需的实用型中级技术人才。为适应快速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光伏发电(太阳能发电)技术的需要,2007年开设的新能源与环境工程专业,将为国内太阳能光伏行业规模最大的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源源不断地培养和输送专业技术人才。与此同时,借助洛阳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大好形势,数控加工、模具制造等专业也已渐成规模。现在,学校已形成了以材料工程类专业为主,机电与机械工程类、计算机科学类专业齐头并进的多门类、多工种的发展格局,并逐步发展为全国耐火材料技术培训的基地和中心、洛阳市首家专业通信人才培训学校以及数控加工专业人才培养和输送的基地。同时,学校拥有雄厚的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教师队伍,实践教学经验丰富。耐火材料、磨料磨具、数控、模具等专业课均由在生产、科研、院校一线长期从事科研开发、生产管理、教学工作的专家、学者、高工主讲。另外,学校作为北京科技大学、郑州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材料工程专业的实习教学基地,有着良好的实验及实习条件,实习设施配套齐全,技术领先。

  教学管理 注重综合素质

  针对技校学生绝大多数来自贫困农村和下岗职工家庭的现状,洛阳耐火材料技工学校建立了贫困学生资助制度,对特别困难的学生实施学费全免,对困难家庭和下岗职工子女实行半费入学或减免部分学费,或由学校组织学生勤工俭学、半工半读,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中途辍学。2006年,学校不仅拿出7.8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08名,资助金额最高达每生每年1000元;而且又组织6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半工半读,实现了低费或免费就读。2007年,学校将进一步加大资助的力度,凡是在校农村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可享受每生每年1500元的助学金。

  洛阳耐火材料技工学校把“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家庭、一切为了企业和社会”作为教学和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在教学上还是学生管理上,都突出一个“严”字。一方面严把教学质量关,课课有量化,节节有标准,特别注重学生的岗位技能和职业道德的培养和提高。学校在投入大量资金购置教学和实习设备,理论教学有半数的课程实现了电化教学,各专业实习课全部做到了人手一套实习设备或人手一套实习工具的同时,始终把素质教育、训练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职业习惯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学生的敬业、爱岗、吃苦、奉献精神的培养和训练,把用工企业的规章制度、企业文化、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糅合到教学中去,根据企业的不同要求,调整课程结构。在和用工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同时,还邀请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到校授课。同时,提前了解企业状况,学习企业文化,增强了学生的就业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另一方面,学生管理紧抓“严”字不放松,形成了以班主任、生活班主任为主体,学生会积极参与,全校教职工齐抓共管的学生管理模式和思想教育网络,严格、规范的管理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2006年,学校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安全校园展示“优秀学校”荣誉称号。

  就业工作 着眼超前指导

  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洛阳耐火材料技工学校实行“订单招生、目标培训、定向就业”。学校现已与河南移动通信洛阳分公司、美的集团、北京利尔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实行校企合作,每年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形势异常火爆,往往是学生还未正式毕业,就被用人单位“抢购”。截至2007年,学校不仅连续6年实现了毕业生就业率100%,而且每年毕业生的就业稳定率均在85%以上。

  2006年3月19日,由团市委、市农业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主办,洛阳耐火材料技工学校承办的“洛阳市2007届中专技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家用人单位的代表、洛阳市30多所中专和技校的代表参加了洽谈会。此次洽谈会为2007届毕业生提供了1.5万个用工岗位,涉及耐火材料、数控、模具、网络、通信等行业的多个工种。2007年3月31日,在洛阳耐火材料技工学校继续承办的“洛阳市2008届中专技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上,又有3000名学生与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这意味着学校2008届毕业生已提前一年开始带薪顶岗实习和工作。

  火爆的就业形势背后,是洛耐技工学校培养出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在社会上产生的良好影响。电气专业毕业生张金伟参加工作后刻苦钻研光纤传输、计算机知识,成为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弱电方面的技术能手,被评为技师,多次受到公司和省市的表彰。2005年中钢耐火公司开展“首席工人”评选活动,8个工种,1500多人参赛,经过决赛,22名大赛前三名的选手被授予中钢耐火公司“首席员工”,其中有10名是洛耐技工学校历年的毕业生。(耐宣)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