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7版:养生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慢性疲劳综合征患者
多有心理问题
改善情绪的“饮食处方”
B族维生素 可治腿抽筋
过量使用香水 或为抑郁症征兆
多吃苹果可对抗慢性前列腺炎
招聘启事
新闻网广告
食欲不好吃点藕粉
三种药一起吃防胃溃疡复发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 年 1 月 8 日 星期    【打印】  
B族维生素 可治腿抽筋
  一些人认为小腿抽筋就是缺钙,其实这种想法非常片面,腿肚子抽筋原因很多,除激烈运动前准备运动不充分容易发生外,一般人群发生腿肚子抽筋可涉及神经、肌肉等多方面因素,必须正确诊断适当治疗才能控制其继续发作。

  轻度腿肚子抽筋很多人都曾发生过,但很少有人视其为健康问题去找医生。最近,《国际临床医生》报道,英国某医院对65岁以上老人调查发现,50%左右的老人发生过腿肚子抽筋,以夜间较多(占60%),多见于女性。周围血管疾病和关节炎患者,因缺钙而发生腿肚子抽筋仅仅是一部分。

  腿肚子抽筋必须先查明原因,针对原因进行治疗才能奏效。究其原因主要有低钙血症、低镁血症、代谢性碱中毒、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等,有时多动腿综合征也可被误认为是腿肚子抽筋。大多数患者查不出原因,如果频频发生腿肚子抽筋,必须去医院检查下肢是否存在神经或血管疾病,同时要检查与上述疾病有关的血细胞、血生物化学、血钙、血镁血糖和甲状腺素等。

  如若通过医院各种检查确定腿肚子抽筋与某种疾病有关时,则应治疗原发病,如检查不出原因,可按下列方法治疗:

  1.伸展下肢运动: 包括跟腱在内整个下肢进行伸展运动,每日3~4次,每次数回伸展10秒~30秒。

  2.药物治疗: 过去有用奎宁或维生素E治疗的病例,但被证明无明显作用,目前已不使用。最近一项研究证明,B族维生素如B1、B2、B6等对80%夜间腿肚子抽筋的患者有效。另外,肌肉松弛药或有肌肉松弛作用的抗焦虑药,或中药方剂芍药甘草糖对部分患者有效。     (生 生) 本版插图 玉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