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7版:养生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慢性疲劳综合征患者
多有心理问题
改善情绪的“饮食处方”
B族维生素 可治腿抽筋
过量使用香水 或为抑郁症征兆
多吃苹果可对抗慢性前列腺炎
招聘启事
新闻网广告
食欲不好吃点藕粉
三种药一起吃防胃溃疡复发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 年 1 月 8 日 星期    【打印】  
营养宝典
改善情绪的“饮食处方”
  常烦躁的人

  措施:补充钙、磷。

  饮食处方:要多吃含钙、磷丰富的食物,如花生(含钙多)、牛奶、大豆、鲜橙、牡蛎、蛋类(含磷较多)、菠菜、板栗、葡萄、土豆等,且要吃得清淡一点,不可口味太重。

  脾气暴躁的人

  措施:补充钙和维生素B族。

  饮食处方:首先要减少盐分及糖分的摄取,少吃零食,多吃海产品,如贝、虾、海带、鱼;多食各种豆类(含有丰富的钙质)、核桃仁、蘑菇等。

  抑郁伤感的人

  措施:补充色胺酸。

  饮食处方:缺乏色胺酸是诱发抑郁症的重要原因,应多食富含色胺酸的食物——花豆、黑豆、南瓜子、鱼等。另外,香蕉、葡萄、苹果、橙子能给人带来轻松愉悦的感觉,可适当多吃。

  粗心大意的人

  措施:补充维生素A和C。

  饮食处方:多吃鱼、笋、红萝卜、牛奶、红枣、田螺、卷心菜等;多食瓜果蔬菜,少食肉类等酸性食物。

  香酥食物不健康

  虽然少用氢化油的呼声高涨,但目前对其尚无过多的法律约束,世界上只有丹麦一个国家明文禁止在食品中使用反式脂肪酸。丹麦食品法规定,每100克食用油中只能含2克~5克反式脂肪酸,这个含量极低,意味着基本不能食用。

  氢化油便宜好用,让一些商家爱不释手。因氢化油食品无法从外观判别,凡标示上注有“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油、植物奶油、烤酥油”等字样,或是英文为“Hydrogenated”,一定要提高警觉,这意味着食品中含有反式脂肪酸。

  另外,“麦淇淋”、“烤酥油”、“植物奶油”、“人造黄油”等,这些听起来跟反式脂肪酸完全不沾边的添加物,实际上都可能是“氢化植物油”的美丽化身。

  饼干、蛋糕、面包等烘焙食品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加入烤酥油来增加其酥脆的口感和浓郁的香气,而烤酥油就是一种氢化油。根据美国的调查,人们从这类食品中摄取的反式脂肪酸几乎占总量的一半,只要是口感越酥脆的食品,加入的烤酥油就会越多,反式脂肪酸的含量自然也就越高。

  牛奶加热营养流失

  现代生活的快节奏越来越离不开微波炉,尤其是早餐,人们更追求速度和便捷,而用微波炉加热牛奶就成为常见的现象。

  直接把袋装奶放进微波炉加热,会影响人体健康。正确的做法是先将牛奶倒入微波炉专用的容器内,再加热,且最好加热时间不超过1分钟。

  当然,如果能避免加热饮用,就尽量不要加热,这样能保存牛奶完好的营养价值。如果用微波炉加热牛奶时间过长,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受高温作用,由溶胶状态变成凝胶状态,导致沉积物出现,影响乳品质量。牛奶加热的时间越长、温度越高,营养的流失就越严重。

  想减肥吃点寡糖

  在大蒜、洋葱、芦荟、黄豆等食物中都有寡糖。寡糖可以从这些天然食物中萃取,也可以利用生化科技及酵素反应,运用淀粉及双糖(如蔗糖等)合成。寡糖具有许多保健功效。

  寡糖可以帮助清理肠道,控制血脂,还可提高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率。

  此外,想减肥的人士也不必拒绝寡糖。寡糖并不能被人体的消化酶分解,且每克只产生0~2.5大卡的热量,比起其他糖类,热量更低。

  糖在饮食中是不可或缺的,寡糖有这么多好处,下次你在喝咖啡、红茶时,改用寡糖试试吧!                                     (李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