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庆祝建院60周年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在济南隆重开幕
安阳至洛阳天然气管道工程开工
为客运专线早日建成
投运积极创造条件
两岸同时施工
西苑桥年底合璧
共同努力在更广领域
开展合作
生产逐月回升 “亮点”越来越多
加大研发力度拉长产业链条
助推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 年 10 月 17 日 星期    【打印】  
全年粮食总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今年以来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达到今年以来最高水平……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企稳向好态势——
生产逐月回升 “亮点”越来越多
  本报讯 (记者 李松战)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市上下按照中央“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工作部署,奋力拼搏,有效扭转了经济持续下滑的势头。市统计局初步预测,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440亿元,增长10.5%,增速比上半年回升0.8个百分点。伴随着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企稳向好态势,经济运行质量有所好转,亮点也越来越多。

  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

  生产延续上半年回升势头,是我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农业生产方面,今年全市夏粮总产量110.08万吨,比上年增加1.58万吨,增长1.5%;秋粮播种面积406万亩,增长2.3%,预计秋粮产量125.06万吨,增长2.25%,全年粮食总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工业生产方面,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83.7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比上半年加快4个百分点,其中9月当月同比增长23.9%;连续5个月保持10%以上增速,呈逐步回升态势。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内需方面,我市依然保持旺盛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833.0亿元,增速由年初的17.3%升至33.1%;全市完成房地产投资86.6亿元,同比增长10.0%,是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235.2万平方米、销售额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和17.9%,增速自进入三季度由负转正后进一步回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0.1亿元,同比增长18.6%。

  从经济运行的质量来看,相关指标有所好转。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93.8亿元,同比增长0.1%,是今年以来累计增速首次转正,尤其是9月全市实现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8.5%,为自去年7月以来当月最高增速;前三季度全市税收收入63.8亿元,降幅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缩小8.1个百分点和5.5个百分点,税收降幅持续收窄;企业效益有所改观,总体呈持续好转态势。

  第三季度经济“亮点”频现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说,进入三季度,全市经济回暖势头更加明确,其中9月经济回升尤其明显。市统计局近日进行的经济运行分析显示,从工业、投资、消费、财政收入、用电等经济数据来看,第三季度“亮点”指标越来越多。

  工业方面,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月增速今年以来首次突破20.0%,前三季度累计增速达到今年以来最高水平;工业用电量9月增长14.3%,增速在7月首次实现正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

  投资方面,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今年以来首次实现累计正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累计增幅分别在7月份首次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11.5个百分点和17.4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9月全市限额以上批零贸易企业汽车类商品销售金额达到4.2亿元,其中零售额3.1亿元,同比增长62.4%,拉动了全市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快速增长;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3%,是今年以来当月增速第二次突破20%。

  财政收入方面,前三季度,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增速自年初以来首次由负转正;9月全市地方财政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1.5%和58.5%,均为今年最高增速。

  市统计局负责人表示,总体来说,进入三季度,全市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关键时期。自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我市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政策举措开始发挥出明显的和积极的效果,经济快速下滑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宏观经济整体趋稳向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