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14版:宜阳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项目建设涌春潮 福民强县奏强音
灵山莲花水景公园 开工建设
莲庄撤乡建镇
县医院迁建项目 进展顺利
读 家
围绕中心舆论先行 创新载体服务群众
新书快讯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4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读 家
  中秋节的下午,杨梅正在家里准备晚上的饭菜,雷雪回娘家了,一进门喊了雷老爷子和杨梅一声,便坐在了沙发上动也不动。

  “小雪,你怎么不在小高那边过节?”杨梅见女儿神色不对,赶紧从厨房出来,招呼雷雪坐下,又是拿水果又是倒茶:“怎么了?一会儿小柳他们要回来了,豆豆也要来吃饭了,有什么事情跟妈说。”

  雷雪低下头,叹了口气开始发牢骚:“我现在活得真是累死了。高家两个老东西磨人就算了,现在小的也来磨我,我一点办法都没有。”

  “你以前也没这么多抱怨么,是不是你又想要干什么事,人家小高不同意啊?”雷老爷子鼻子里冷哼一声——自己家女儿,自己哪有不了解的道理。

  雷雪被父亲说中心事,一时间面子上有些挂不住,不由得涨红了脸:“我能想他什么!我还不是一心一意就为了儿子!”

  雷老爷子最不爱听雷雪唠叨这个:“当初就要你跟人家领证,是你自己不肯;现在又琢磨着人家的家产了;难道等豆豆成人了你还得为他想这个想那个,你就没想过等你老了怎么过日子!”

  因为是中秋节的缘故,雷霆、柳叶还有豆豆今天倒是都按时到了家;柳叶进了门自然不好意思继续让杨梅忙活,支了杨梅和雷霆先去吃饭,自己留在厨房弄剩下的炒菜;豆豆和往常一样迅速扒了几口饭,便端着碗在一边看起了动画片。

  “他家那个老头老太,就是俩老不死的,什么都留给她孙子,我整天跟保姆一样在后面忙活……”雷雪一边吃饭,一边数落高家父母,引起了雷老爷子的不快:“小二,你心里不痛快也不能咒人家父母,小高逢年过节都来看咱们,该有的礼数一样不少,你照顾人家父母也是应该的。”

  “礼数?他背着我把单位分的房子都给卖了!现在住的以后肯定是给他儿子的,我们老了以后哪还有地方待!”雷雪夹了块烤鸭,很不高兴地说出了不满的根源。

  “人家卖人家的房子,你过你的日子就是了。”雷霆对二姐的理论很不以为然:“人家卖房子又不是一定要告诉你的。”

  “哼,他根本就没把我当他家的人。”雷雪嘟囔着:“我现在是没办法,等豆豆长大了,我一个人也不是过不下去;有几个人能跟老头老太过一辈子,又不是自家父母!”

  柳叶从厨房端菜出来,刚好听见雷雪的话,不悦地接了一句:“不是自家父母,我们不也和你爸妈过么?”放下菜,柳叶又不冷不热地说了句:“不过二姐,弟媳妇真心劝你一句,还是想办法领个证吧;说句不好听的,就是小高万一出个什么事情,你到老也是有保障的。”

  杨梅虽说耳朵不好使,听见柳叶这话却赶紧应和:“是啊,小雪,小柳讲得没错,这会儿也不比以前了,儿子没什么指望,到底还需要有个男人依靠的——你这个脾气,现在又没有工作,不如把小高唬唬好,领个证算了。”

 

  选择,生存的本领

  选择,是人生存的重要能力。

  把选择权交还给孩子,孩子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

  不论你有多么焦虑、多么担心、多么不放心,“小鹰”已飞上蓝天,你够不着,管不着,急也没用了。只有耐心地静观他们跌下去,耐心地等待他们再重新飞起。

  儿子离开大学的校园,去上海一家大的网络集团工作了。

  儿子到公司不久,一天中午打来电话:“妈,今天老总找我谈话了,给我三个选择。”

  我当时正在外地出差,中午东道主在宴请我,一听说“三个选择”,我立刻致歉离开座位,来到走廊急忙问:“什么选择?”

  “第一,让我去某市一个分公司当副总;第二,给我在大学设计的网站投资,让我搞起来;第三,在公司总部从头学起。妈,你说选哪一个?”儿子说得一清二楚,我却犯了难。

  “我看这三个选择都挺好:第一当副总,这不是你想要的吗,刚去就实现了,不是挺好吗?第二,给你设计的网站投资也很好呀,你那个设计本来就很好,有人投资不是心想事成了嘛;第三个也很好,这个公司是新兴、著名的公司,你从头学能学来真本事。你也知道,我这个人最不会三选一了。我看哪个都好,还是你自己选择吧!”我连珠炮似地说完。其实我心里是有倾向性,可我不能说,我要把选择权留给儿子。

  “当然选第三条了!”儿子看我犹豫,他倒“坚定不移”了。

  “为什么呢?”我问。

  “您看,刚去就给人家当副总,我什么都不懂,人家哪里会服气,过几天还不合伙把我挤出来。”

  “有道理。那第二种选择怎么不行呢?”

  “办网站,投点钱是不够的。钱烧光了找谁要去呀!还是选第三条路,老老实实从头学!”儿子胸有成竹。

  “还是你想得周到,选择留下学才是上上策!”我大声表示赞成。其实我心里早就这么想了。现在他自己做出了选择,那就心甘情愿。

  儿子从基层干起,干了三年左右的时间,就被总裁提拔为一个新的公司的副总裁了,而且调回了北京。几年后,他选择了自主创业,那位总裁也很支持他。

  儿子的这段经历,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一个人只有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才是主动的、快乐的、幸福的。

  作为父母,为孩子铺的道路再平坦,他们也会觉得扎脚。

  作为孩子,他们为自己选的道路再坎坷,也不会抱怨,就像当年知青上山下乡,许多知青哭着喊着要下去,父母拦都拦不住,生活再艰苦,也不吭气,非要在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

  在成长的路上,有无数的岔路口。如果我们替孩子把一切想好,这样做虽然可以替孩子,也替父母免去很多疏忽带来的麻烦,但却剥夺了孩子独立思考的机会。他们将会因为缺乏重要的学习过程,而无法享受到由自己独立选择带来的快乐。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