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2版:洛阳·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隋唐百戏城动工在即
“China Road”空中重走丝绸之路在洛启动
走进基层走近群众
促进文艺繁荣发展
企业须公示污染信息 违法排污将按日计罚
50万元棉衣棉被下月发放到位
我市迁移整合
散葬烈士墓1608座
龙门园区完成2015年度党报党刊征订任务
2014年12月各县(市)区及部分市直委局党政主要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时间安排表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11 月 29 日 星期    【打印】  
“史上最严环保法”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
企业须公示污染信息 违法排污将按日计罚
违法排污企业负责人还有可能被限制人身自由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将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由于新环保法增加了按日计罚、确立了环境违法行政拘留措施等,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新环保法实施对企业将产生什么影响?环境公益诉讼如何规定?昨日,记者采访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

    企业违法成本大增

    长期以来,违法成本低、刑事追责难,导致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屡禁不止。明年即将实施的新环保法,赋予环保部门更多的执法权力,加大了对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企业将面临更严格的环保执法环境。

    今年以来,全市立案查处290起环境违法案件,下达处罚金额400余万元,主要涉及废水、废气、固(危)废、噪声等污染问题。“新环保法实施后,环保部门可以依法对拒不改正的排污企业实施按日计罚。处罚金额将是原来的数倍,企业违法成本就变得很高。”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加大处罚力度,新法还规定了行政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处罚措施,“违法排污企业负责人不仅可能面临高额罚款,还有可能被限制人身自由”。

    新环保法还规定,环保部门有权对超标或超总量排污的企事业单位采取责令限制生产、停产整顿等措施。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待国家、省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后,市环保局将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适应洛阳的具体操作办法。

    企业污染信息应公示

    该负责人介绍,新环保法规定了“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内容。第五十三条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该规定还要求排污企业信息公开,重点排污单位应如实向社会公开其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等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这意味着企业必须公示污染信息。

    新环保法明确了“公众参与”内容。市民不仅可以了解周边企业的污染信息,还可以举报投诉违法企业。目前,我市开通了12369环保举报热线和“110城市应急联动服务终端”,环保部门接到举报后,在城市区的,环保执法人员要在1个半小时内到达现场;在农村乡镇的,环保执法人员要在3个小时内到达现场。“今后将进一步优化市民举报投诉渠道,严惩违法行为。”该负责人说。

    明确环境公益诉讼

    新环保法还明确了环境公益诉讼。第五十八条规定,公益诉讼的符合条件扩大为社会组织“依法在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和“专门从事环境保护公益活动五年以上且无违法记录”,且“提起诉讼的社会组织不得通过诉讼牟取经济利益”。放开诉讼权以后,符合条件的环保组织可依法提起诉讼。

    本报记者 高峰 特约记者 韦建飞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