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5版:洛阳·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这些网络促销潜规则,就要行不通了
七大领域向民资开放
存款保险制度将施行
卢娟:打拼不畏难 保姆成老板
鸿儒名家齐心协力 《墨言洛阳》总纲目大盘定音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4 年 12 月 1 日 星期    【打印】  
《墨言洛阳》十二年大全集创作总纲目确定,11月29日,叶鹏、王绣、文柳川、侯震、郑贞富等众多名家、学者为《墨言洛阳》创作主题纲目合力定音——
鸿儒名家齐心协力 《墨言洛阳》总纲目大盘定音
研讨会现场
王绣发言
叶鹏发言
    侯震发言

    本文中图片由陈书民 李毅哲/摄

    核心提示

    11月29日,叶鹏、王绣、文柳川、侯震、郑贞富等众多名家、学者齐聚美术馆路洛阳画院,他们为了一部大型历史题材书画系列真迹册页——《墨言洛阳》而来,参加《墨言洛阳》创作主题纲目研讨会。

    据记者了解,《墨言洛阳》第一卷至第十二卷,计划创作名园牡丹12品;牡丹花王12品;人物之帝王、人物之祖圣、人物之典故各12品,共36品;风景名胜48品;花鸟瑞兽24品;生肖12品。共计选题144品,此后,每年在这144品中按类别选取12品,直至12年后全部创作完成。

    《墨言洛阳》将聚集洛阳

    一个时代的文化精英

    《墨言洛阳》12年的创作预计将聚集我市上百位书法家、画家、印章篆刻家、诗人、学者等文化精英,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精华和实力展示。著名画家王绣表示,《墨言洛阳》给了洛阳书画家一次集体发声的机会,也是洛阳近期书画文化的集大成之作,“能够把洛阳近期处于创作顶峰的大家、名家聚到一起,将作品融汇成册,其艺术价值不可估量”。

    “参与《墨言洛阳》很荣幸,但同时压力很大,责任也很大。”研讨会上,许多书画家表示,历史经典与书画艺术结合虽然非常完美,是洛阳这座古城亟需的一种状态,令人遐想与期待,但是要想真正画出精品很难,每张作品都要下足功夫,丝毫不敢懈怠。

    《墨言洛阳》特有模式全国首创

    极具收藏价值

    《墨言洛阳》将历时12年,如此浩大的文化工程如何传承?《墨言洛阳》策划人徐磊表示,《墨言洛阳》是全国首创的全新文化模式,它的特点就是与时俱进,整体框架头尾相连,一气呵成,不仅主题不会出现重复,而且书画、骈文和印章篆刻等也会逐集创新,每集60册,12年里共将创作720册,收录名家国画8640幅、绘画8640幅、印章篆刻144枚。每册都会是独一无二的珍品,都有其独特的艺术收藏价值。

    《墨言洛阳》特邀顾问、著名学者叶鹏这样说:“对历史文化追缅和珍藏,同时也能鼓舞当前的审美创作,《墨言洛阳》就是这样一个传承、发扬河洛文化经典的艺术品,是这个时代优秀的文化精神和令人珍重的文化珍品。”

    著名画家侯震说,《墨言洛阳》是洛阳文化和经典的再创作,同时,洛阳也亟需这样的文化传承。他说:“中国北京、台湾,新加坡不少画家,提起洛阳大加赞赏,对有些洛阳的东西比我们还了解,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历史文化太灿烂了,弘扬发展上大家要齐心协力才好。”

    开民间与国家级博物馆

    同步收藏之先河

    今年4月13日,《墨言洛阳》甲午册被洛阳博物馆永久珍藏,此举也开了民间与国家级博物馆同步收藏当代艺术品之先河。随后,《乙未》《丙申》《丁酉》等都将一一进入洛阳博物馆,因为没有收藏到《墨言洛阳》而感到遗憾的市民也可以到洛阳博物馆品鉴。

    据了解,《墨言洛阳》在12年中的每一集年册里都会有一册被博物馆收藏,同时,《墨言洛阳》将规划固定展位,永久性地向游客和后人开放展示。

    洛阳博物馆馆长谢虎军也来到了现场,他说:“当代一流艺术精品的入馆是博物馆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希望《墨言洛阳》能为洛阳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为洛阳历史留下一部又一部异彩纷呈的艺术宝典。”

    《墨言洛阳》创作选题纲目一览(共144个)

    《墨言洛阳》第一卷至第十二卷选题,共有名园牡丹12品;牡丹花王12品;人物之帝王、人物之祖圣、人物之典故各12品,共36品;风景名胜48品;花鸟瑞兽24品;生肖12品。共选题12×12=144品,每年之每卷,确定主题后,在144品中按类别选取12品。

    一、名园牡丹(12品)

    1.御园国色(甲午),2.神都天香(乙未),3.上阳国香,4.九洲国花,5.归仁宝花,6.集贤真花,7.午桥好花,8.平泉贵客,9.环溪洛花,10.花开月陂,11.郭宅流香,12.棠棣春晓。

    二、牡丹花王(12品)

    1.颤风娇姿(甲午),2.左紫之恋,3.酒醉杨妃 (乙未),4.白玉芙蓉,5.百花之妒,6.魏紫呈瑞,7.水北姚黄,8.火炼金丹,9.欧家豆绿,10.状元红妆,11.杨园玉板,12.娇容三变。

    三、人物之帝王(12品)

    1.点亮心灯(甲午),2.炎黄二帝,3.大禹治水,4.商汤开国,5.周公营洛,6.穆王西巡(乙未),7.纵论三杰,8.光武中兴,9.汉化改革,10.西巡张掖,11.圣神女皇,12.开元天子。

    四、人物之典故(12品)

    1.香山问茶(甲午),2.入周问礼,3.紫气东来,4.永平求法,5.投笔从戎(乙未),6.白虎通义,7.竹林七贤,8.洛阳纸贵,9.玄奘取经,10.李谟偷曲,11.耆英之会,12.程门立雪。

    五、人物之祖圣(12品)

    1.洛神宓妃(甲午),2.蚕神嫘祖(乙未),3.字祖仓颉,4.厨祖伊尹,5.车祖奚仲,6.酒祖杜康,7.商祖白圭,8.谋圣苏秦,9.纸祖蔡伦,10.科圣张衡,11.医圣张机,12、茶仙卢仝。

    六、山水名胜(48品)

    1.龙门山色(甲午),2.马寺钟声(甲午),3.洛浦秋风,4.天津晓月(乙未),5.邙山晚眺,6.金谷春晴(乙未),7.铜驼暮雨,8.平泉朝游,9.白云日出(甲午),10.龙潭飞瀑(甲午),11.万安雪霁,12.关林翠柏,13.缑山夜月,14.函谷晓月,15.黛眉晴岚,16.荆紫生岚,17.青要碧嶂,18.烂柯仙迹,19.岳顶霁雪,20.锦屏奇观,21.汉刹云烟,22.灵山莲池,23.棠林秋清,24.唐宫烟水,25.洛浦晴舟,26.神灵晨韵(乙未),27.河图洛书,28.首阳晴晓,29.陆浑春晓,30.伊水秋声,31.九皋鹤鸣,32.三涂雾雨,33.天池夜雨,34.木札胜景,35.云梦仙境,36.紫逻石潭,37.汝水拖蓝,38.泰山叠翠,39.龙隐花溪,40.杜康仙庄,41.程园秋风,42.午桥碧草,43.君山独秀,44.龙峪翠屏,45.鸡冠仙洞,46.重渡奇观,47.倒回神沟,48.万佛仙山。

    七、花鸟瑞兽(24品)

    1.伊沼荷香(甲午),2.月陂寻梅(甲午),3.丝路启程(乙未),4.龙池金鱼(乙未),5.白象驮经,6.神都醒师(狮),7.天命玄鸟,8.关关雎鸠,9.金门竹韵,10.城东桃李,11.柿林飞丹,12.运河渔歌,13.南溪百合(乙未),14.瀍壑朱樱,15.洛滨葡萄,16.薏苡明珠,17.丘中有麻,18.半山槲叶,19.枣林飘香,20.天邑杨柳,21.赵村杏花,22.千年银杏,23.秋末晚菘,24.西苑池塘。

    八、生肖(12品)

    1.五花神马(甲午),2.三阳开泰(乙未),3.马上封侯,4.闻鸡起舞,5.犬马之诚,6.龙珠祈福,7.紫鼠菩提,8.牛角挂书,9.虎啸风生,10.月中玉兔,11.飞龙在天,12.花园赠金。

    记者 刘亮/文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