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5版:洛阳·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这些网络促销潜规则,就要行不通了
七大领域向民资开放
存款保险制度将施行
卢娟:打拼不畏难 保姆成老板
鸿儒名家齐心协力 《墨言洛阳》总纲目大盘定音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4 年 12 月 1 日 星期    【打印】  
先提价再打折,价格打折质量跟着“打折”……
这些网络促销潜规则,就要行不通了
    《规定》对网络促销潜规则针对性较强

    ■商家在参与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时,不得虚标商品或服务的价格

    ■如果商家在促销前提高商品或服务价格,应在网络集中促销信息公示中向消费者说明

    ■如果商家违反《规定》,监管部门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进行查处

    (图表一)

    《规定》要求公示售假电商“黑名单”

    ■对于在集中促销活动中有售假行为的电商,将依照相关规定向社会公示

    注: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及其他政府部门应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其对企业进行行政处罚信息

    (图表二)

    核心提示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对商家参与电商交易平台集中开展的促销活动期间行为进行规范,杜绝虚标价格、产品质量“缩水”等现象。

    “先涨价后降价”将被禁止

    “今年10月底,我一直关注的网店内的部分服装开始提价。”市民赵康瑞说,“双十一”当天,这些商品打折出售,促销价其实与涨价前的一样。市民杨莲珠说,今年10月,某电商交易平台开展周年庆活动,原价129元的豆浆机提前涨至239元,活动当天价格又变成128元。

    我市一家电商的负责人吕晓刚说,先提价再打折,早已是电商参与大型促销活动的潜规则。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对国内大型电商交易平台进行约谈,要求杜绝“先涨价后降价”现象,但要切实制约电商“造假”行为,还须相应的监管制度。

    吕晓刚认为,《规定》中部分条款针对性较强。(详见图表一)他说,业内潜规则很快就行不通了,结果如何不妨看看即将到来的“双十二”吧。

    商品质量不能跟随价格“打折”

    经常在网上购物的武斌说,在电商交易平台搞集中促销活动时,确实有商家真的将商品打折出售,但商品质量往往较差。今年9月,武斌在网上购买了一双皮鞋,原价799元,折扣价399元,收到皮鞋后发现不仅做工差,鞋面还褪色。

    洛阳商业联合会会长王拓开说,部分电商用低价策略吸引消费者,并利用集中促销活动倾销低质商品。

    《规定》指出,参与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的产品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违反相关条款的,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的规定查处。王拓开认为,电商销售产品的质量问题已引起监管部门重视,可能成为监管部门执法的新侧重点。

    “黑名单”让售假者无处藏

    “今后电商企业想要报名参与集中促销活动,不仅要经过电商交易平台审核,监管部门也会进行干预。”吕晓刚说,《规定》要求,在电商交易平台开展促销活动前,工商部门应要求交易平台对那些曾销售过假冒商品的有“案底”电商从严进行准入审查,并对违规电商进行公示。(详见图表二)如此一来,那些售假电商将无处遁形。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商市场日益壮大,除了已经登记注册的企业、个体工商户,还有部分没有登记注册的个人网店。监管部门应通过电商交易平台获取这些个人网店经营者的信息,进行备案,以规范其经营行为。 本报记者 王蕾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