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2版:洛阳·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完善产业链条 助推转型升级
生命安全至高无上 坚守红线不可逾越
沪商产业园加紧建设
政务要闻
企业搞创新 政府来资助
我市老干部工作获殊荣
我市扩招城市管理志愿者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4 年 12 月 1 日 星期    【打印】  
完善产业链条 助推转型升级
——5位粤商支招洛阳发展
    核心提示

    我市当前招商引资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企业家最注重的是什么?在11月28日至29日开展的“百名粤商洛阳行”活动期间,记者采访了5位粤商,倾听他们对洛阳城市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1    着力打造优良的投资软环境

    受访者:詹明,东莞民营企业投资商会常务副会长,东莞民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这次我不仅代表自己,还代表东莞民营企业投资商会的1000多家会员企业考察洛阳。”詹明说。

    在詹明看来,传统的拼政策、拼土地的招商方式已不再具有优势,因为各地能提供的优惠政策没有太大的差异。况且,这些优惠政策只能减轻企业短时期的负担,无法支撑一个企业的长远发展。

    詹明说,一个招商引资企业要想在当地落地生根,不仅要靠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等内部因素,还要靠当地的投资软环境。投资者考察软环境会重点考察以下三点:其一是考察有无上下游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发展,不仅有利于节约成本,还有利于做大做强产业;其二是考察有无市场,重点考察产品有没有合适的销售渠道、有无适宜的消费人群;其三是考察有无高素质的劳动者,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拥有一批高素质的劳动者对于投资者有较大的吸引力。希望洛阳能在这些投资软环境上下功夫,真正形成有竞争力的招商引资优势。

    2    洛阳发展第三产业有独特优势

    受访者:陶然,珠海粤汇达信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工业化是第三产业高速发展的基础条件。洛阳工业的基础和现状都不错,现在正是发展第三产业的大好时机。”陶然对洛阳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陶然说,从洛阳三大产业的发展情况看,第三产业的发展势头迅猛,但总量偏小。洛阳工业化程度高,这是发展第三产业的独特优势,但洛阳的工业结构还存在不合理之处,污染重、消耗大的重工业比例较高。他建议,洛阳要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产业。

    陶然表示,作为投资商,自己最注重的是当地政府的各种配套政策,例如对人才的各种优惠政策。此外,政府应加强与企业家的沟通,在制定政策时多了解企业的需求,真正让政策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

    3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受访者:柳强,广州豪梦狼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柳强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对洛阳非常熟悉。“在我的印象中,洛阳一直是中原地区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近些年洛阳发展的动力不足、速度较慢,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产业转型升级较为缓慢。”他说。

    柳强举例说,以前自己的企业是名牌服装的贴牌代加工企业,虽然规模较大,但大部分利润被下游厂商拿走,导致企业整体利润不高。

    柳强说,与服装加工业类似,很多劳动密集型产业单纯依靠原料和劳动力优势已难以为继。如今,资本、技术等已经成为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因此,不管是企业还是城市,想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都需要尽快进行产业转型升级。

    4    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宜居城市

    受访者:蔡汉标,广州市联合商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蔡汉标将此次洛阳之行考察的重点放在商业方面。蔡汉标说,洛阳人口比较密集,消费能力较强,尤其是洛阳正在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有较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具有较大的商业投资价值。

    来洛之后,蔡汉标感觉不虚此行。“在洛阳这几天,我考察了洛阳的大型商场,去市区逛了逛。”蔡汉标说,他还会继续了解洛阳,希望有机会能在洛阳投资。

    蔡汉标说,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天蓝、水清、地绿的城市环境是吸引游客的一张名片。洛阳要进一步加大环保力度,高度重视大气、河流的治理工作,更加注重发展和引进节能、环保项目,加大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建设一个天蓝、水清、地绿的宜居城市。

    5    创新是城市发展的原动力

    受访者:姚昌春,珠海东之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昌春认为,传统的“投资拉动增长”模式,正在向“创新驱动增长”模式转变。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推动企业长期发展。对一个城市来说,创新是城市发展的原动力,创新才能持续驱动当地经济发展。

    “洛阳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但工业现代化程度不高,这与当地对创新投入不足有关。”姚昌春说,他曾看到这样的数据,2012年,洛阳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仅占总投资额的2.6%,而其中的98%以上都是民间投资。

    城市创新,除了资金投入,对人才的培养也很重要。姚昌春表示,能留住技术工人是东之尼公司发展的一大法宝。公司在岗5年以上的员工有近200名、10年以上的80多名,正是这些技术工人保证了生产效率,又能不断地培养新人。“因此我建议,除了引进外地人才,洛阳也要加大力度培养本地人才。”姚昌春说。

    见习记者 张宁 记者 孙小蕊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