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9月14日 星期

洛阳:丝路起点再出发


作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洛阳历史上的辉煌同丝绸之路密切相关。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大力推进,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洛阳再次迎来重铸城市辉煌的新机遇。

【记者现场】河南电视台记者 杜仲伟

这里是洛阳市隋唐百戏传奇的演出场馆。作为洛阳市丝路文化的一个演出项目,从今年4月牡丹文化节开始以来,这里已经累计演出200多场,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

(正文)高难度的朝鲜空中飞人、粗犷剽悍的哈萨克斯坦马术、风情浓郁的俄罗斯民族歌舞,以及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猛兽表演,整个演出国际范儿十足。

【同期声】洛阳隋唐百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召

这台节目目前在中国来说,也算是最顶尖的,非常受欢迎。

(正文)像这样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洛阳市谋划实施了50个。总投资85亿元的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正在实施;全面启动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谋划建设了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隋唐城考古遗址公园、汉魏故城考古遗址公园、汉函谷关文化产业园等9大国家遗址公园,凸显了丝绸之路东方起点的城市形象。

【同期声】洛阳市副市长 魏险峰

目前,洛阳已经和多个丝绸之路沿线的城市签订了友好协议。下一步,我们也将运用“互联网+”平台,通过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互办艺术节、互设文化中心、打造特色精品旅游线路等形式,推动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正文)除文化旅游项目外,洛阳“一带一路”工业项目也捷报频传。近日,承担着乌兹别克斯坦库拉米隧道建设任务的中铁隧道集团传来好消息,该项目2号斜井目前已经掘进到井底进入正洞,企业创新形式,作业面分别向正反两个方向开挖,这样将大大缩短建设工期。

【同期声】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王永海

这个工程是个典型的“三边”工程,就是合同生效以后边勘探、边设计、边施工,按照我们现在的施工安排,可以比合同工期提前4个月完成这个工程。

(正文)去年以来,洛阳已先后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投资合作关系,“洛阳制造”开始布局丝绸之路沿线。中俄科技园、中意研究院等对外合作项目先后落地,仅去年,洛阳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贸易额就达3.45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1.1%。

【同期声】洛阳市市长 鲍常勇

我们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不断完善全方位开放格局,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文化、科技、产业、医疗、旅游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和交流,让洛阳这颗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再放光彩。

(杜仲伟 张豪豪 姜斌 牛素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