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9月14日 星期

用文化龙头引领产业升级
——《洛阳:以文“和”天下》启示之三

洛 平

文化产业在不少地方已成支柱性产业,洛阳怎么办?

“如果从更为广阔的视野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质上就是一次文化转型。”《瞭望》杂志专刊推出的《洛阳:以文“和”天下》系列文章,以这样的视角去透视文化发展的内涵,同时对洛阳正在推进中的一批重点文化项目进行展望,予以期许。

事实上,对文化的寄望之深,洛阳不亚于任何一座城市。坐拥五千年文明史的洛阳,已经明确把打造中原经济区文化示范区当作“四个定位”之一,并强调把文化建设摆在战略位置,融入经济、社会、生态、城市建设的全过程。

尤其是,在文化产业上聚力,用文化龙头引领产业升级,这一点更加切中洛阳实际。客观地看,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传统优势行业困难重重。在注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支撑城市发展的“七梁八柱”,成为当下洛阳的迫切需要。

也正因此,在我市刚刚通过的《关于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的意见》中,文化创意产业与机器人及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一起,共同构成为这座城市增活力、添后劲的着眼点与发力点。

文化产业要成长为加快洛阳崛起的一个支点,无疑还得靠一批大块头的龙头项目。作为科技、创意、人文、艺术等诸多元素的集大成者,文化龙头项目就是一副好牌中的“王”与“A”,就是引领产业升级的风向标,就是支撑洛阳崛起的“顶梁柱”。

欣慰的是,洛阳正在推进龙门文化旅游园区、中央新影华夏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文化项目,有的已崭露头角。但也应看到,我们大力谋划的一些堪称“潜力股”的文化龙头项目,有的至今仍停留在纸上,离“早建成、早见效”的目标尚且遥远,离成为支柱的目标更是遥不可及。

谈文化、谋文化、做文化,我们需要经常睁眼看外界。深圳已把文化做成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浙江东阳在一片荒丘上建成有“横莱坞”之称的横店影视基地,而地产大鳄王健林更是雄心勃勃地“预计”2020年万达文化产业收入上千亿元……

我们呢?从不缺涵养“洛阳故事”的好素材,为什么却总是讲不好?文化产业产值在中部地区应该“一览众山小”,为何在全省位居郑州、许昌、开封之后?冷静分析原因,固然跟缺资本、缺运作有关联,但很大程度上更受思想观念的束缚。现如今,洛阳有多少人还停留在文化不过是说说唱唱、写写画画的肤浅认识上,有多少人还徘徊在文化虚而玄、泛而空的片面理解上,又有多少人还受制于文化是长线投资、收效缓慢的短视思维上?

“迷迷瞪瞪上山,稀里糊涂过河,再也不能这样活,再也不能那样过。”

洛阳,亟须突破条条框框的掣肘,跳出就文化谈文化的窠臼,紧紧抓住时代脉搏与市场需求,立足于自身的特色与优势,积极把文化与其他业态融合发展,努力推进“文化+金融”“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休闲”“文化+城建”等一系列“文化+”,全力培育出自己的千亿级文化企业、千亿级文化产业。

文化龙头成气候,产业升级有盼头,这才是洛阳复兴的生动局面!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