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9月2日 星期

“自贸区时代”,巨大红利值得期待
我市将抓住河南自贸区申建成功的重大机遇加快发展

编者按

自贸试验区,是新时期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近日,河南自贸区获准设立,这对推动我国内陆地区开放具有重要意义,也将给河南带来巨大发展红利。洛阳片区作为河南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河南自贸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洛阳也将在构建现代开放体系中增添新平台、获得新动力。本报今起开设《加快建设自贸区 迈上开放新台阶》栏目,全面反映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建设的规划、进展、成果等,为我市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加油鼓劲。

本报讯 (记者 孙小蕊)经过近3年的申建,涵盖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的河南自贸区成功获批,我市进入“自贸区时代”。记者昨日从市商务局获悉,河南自贸区建设对于促进洛阳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成为我市构建现代开放体系、加快发展的强大引擎,带来转型升级、赶超发展的新机遇。

据了解,自贸区是新时期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拥有先行先试、制度创新等推动跨越发展的有利条件。河南自贸区建设定位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要求,着力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目前,我省正积极研究确定河南自贸区实施范围、修改完善总体方案并出台配套政策文件,为中西部地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自贸区成功获批,对于促进洛阳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是洛阳获得的又一重要对外开放平台,是洛阳加快发展步伐、实施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对产业升级转型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随着自贸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自贸区释放的发展红利将进一步显现,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乃至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起到积极作用。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必将成为我市的金字招牌,成为我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经济转型、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根据河南自贸区三大片区错位发展要求,我市将以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努力成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国际高水准经贸规则试验区、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引领区及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

按照国家对河南自贸区定位及洛阳片区已有优势,下一步我市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积极开展调研、论证,提出洛阳片区的改革创新试点内容,这是获得自贸区红利的关键点;进一步抓好国家自贸区成功经验在我市的复制推广工作,把复制推广自贸区成功经验与洛阳片区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融资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服务业领域改革等;尽快研究确定洛阳片区的组织结构、运行模式、区域范围、总体实施方案等,加快洛阳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力争早日获批,为自贸区建设创造便利条件。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