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孟津大阳河古寨

上房砖券靠山窑洞
对称的厢房
古建筑群
精美砖雕
青砖窑壁及匾额
立柱石
“河洛影像”二维码

4日,记者在寒风中沿瀍河故道西行,走进孟津县城关镇寺河南村探寻大阳河古寨。

寺河南村多数人家都姓贾,贾氏族人以其七世祖贾之彦为荣。贾之彦,字汉公,号瀍溪,清朝进士,做过甘肃省会宁邑侯。康熙五十五年(公元1716年),他辞官归故里,在村中建立义学,亲自教导后生。在今村子南边、瀍河北岸,义学旧舍文昌阁尚存。

大阳河古寨现存许多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宅院。这些宅院临瀍河东西排列,坐北朝南,多为三进院落。每进院落均有上房和对称的厢房。其中,前两进的上房都很轩敞,房顶呈“五脊六兽”状;最后一进的上房为砖券靠山窑洞,分上下两层,中间有木楼板相隔。窑外崖壁皆砌以青砖,上面嵌有青石匾额,匾额内容丰富。

如今,这些深宅大院仍居住着近20户村民,虽然这些古建筑和古寨墙已部分破损,但仍能彰显出贾氏家族当年的盛景。

记者 梅占国 通讯员 郑战波 杨灿辉 摄

读者朋友,您的家乡或者您所了解的范围内有没有珍贵的古建筑?您对保护这些古建筑有何建议?请联系本报记者曾宪平(电话:13592024156),或在“河洛影像”微信公众号(扫二维码可关注)上留言,我们将筛选有价值的线索前往拍摄,共同为保护洛阳古建筑贡献力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