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
石房石屋比邻而建、石墙石院随形而就的嵩县九皋镇石场村,吃水难的场景曾因央视报道广为人知,而如今——
“石头部落”的水井梦,圆了


初冬清晨的嵩县九皋镇石场村石板沟自然村,空气中透着阵阵寒意。掬一捧来自地下深处的清水,82岁的脱贫户丁保见喝在嘴里,暖在心间。

“俺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石窝窝里淌出了甘甜的泉水,俺做梦也能笑出声来。”丁保见说。

石场村,因石房石屋比邻而建、石墙石院随形而就的“石头部落”为游客所熟知,但许多游客不知道的是,该村有个“致命”的硬伤:缺水。

石场村吃水难的场景曾因央视的报道广为人知。丁保见对水的记忆是吃水基本靠村中水塘积存的雨水,没水了就只能沿着陡峭的山路翻过一道岭,到伊川县去挑水吃。

石场村不是没找过水,但受制于技术条件,吃水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去年,该村李庄自然村修复了一口深水井,但对石板沟自然村的村民来说,远水难解近渴,有一口好水井是石板沟自然村村民的梦想。

去年8月,由中组部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郝家华来到石场村。到村的第一天,他就下了决心:无论付出多大代价,都必须解决石板沟自然村的吃水难题。

“石板沟自然村不比别处,哪里有水脉,打多深才能见水,水量能否满足生产生活用水需要?这可不是拍拍脑袋的事儿。”郝家华说,他曾找过多家具备打井资质的单位,然而调查一番之后,没有一家敢保证井的出水量。一位老专家给出的结论是:“石板沟自然村地质条件复杂,含水层少,施工难度极大。”

几经周折,郝家华联系到了技术实力雄厚的河南省地矿局第一地质矿产调查院。该院秉承发挥技术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的理念,迅速成立了以教授级高工赵留升为核心队员的项目团队,来啃石窝窝里的这块“硬骨头”。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今年8月,面对到处都是硬石头的山谷,赵留升带领团队成员先在石板沟自然村周边进行了4天的水文地质调查和10余天的地球物理勘探。三伏天,大家背着仪器,顶着烈日在酸枣刺和皂角刺中穿行,记录下一个个宝贵的数据。

经过认真细致的野外调查和技术论证,赵留升和团队成员确定目标为“寻找深层构造裂隙水”,进而以此确定了井位和施工工艺,敲定了井深:630米。

630米,这个数字和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的“身高”632米相比,只差了2米。

经过紧张施工,深井于10月15日出水。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当天的化验显示,井水水质高于饮用水卫生标准。10月18日,伴随着哗哗哗的水声,一股清流喷涌而出,石板沟自然村的村民们顾不上水溅到身上,纷纷用瓶子接水咕咚咕咚喝了个饱……

“目前,新井所用的水泵如果满负荷工作,每小时可供水100吨,完全可满足石板沟、张花岭两个自然村近500名村民的用水需求。如果换更大的水泵,每天供水3000吨也不在话下。”赵留升说。

刚喝完一瓶井水,赵留升又忙着和郝家华沟通接下来要做的几件要紧事儿:抓紧时间建设井房等配套设施;架设管线以便尽快将水送进石板沟自然村家家户户;尽快将井水采样送专业机构化验,如果符合矿泉水标准,马上建设矿泉水厂,让村里再添一个前景广阔的产业项目……

本报记者 苏楠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