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
全员增强紧迫感,加压奋进出实招,市人社局——
“踏石留印”推进精准脱贫工作


(上接03版)

抓好医疗保障

减轻医疗负担

我市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占了60.2%,伊川、宜阳、洛宁、栾川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分别占69.6%、63.2%、64.5%和65.7%。为进一步减少贫困群众医疗费用支出,有效控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发挥医保保民生作用,市人社局全面落实医疗保险政策,做好五项工作,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负担。

一是加强与扶贫、民政部门的协调,对贫困群众参加医保情况进行全面筛查,定期对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中的贫困人口信息数据库进行动态维护,确保全覆盖,不漏一人。二是对慢性病进行再普查,按照“回头看大整改”活动的要求,对全市贫困村所有的大病、慢性病患者进行全面普查鉴定,慢性病卡办理条件宜宽则宽,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对贫困患者认真讲明政策并留存书面鉴定材料。三是切实落实好大病保险倾斜政策,对2018年1月1日以来农村贫困人口已按原大病保险政策报销的,督促承办商业保险机构重新核算,全面完成追溯报销工作。四是引导医院和医生规范用药,在确保疗效的前提下,尽量多开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药品,减少群众自付费用。五是简化门诊治疗的报销程序并扩大适用范围,方便群众就医。

凝聚攻坚合力

加强部门联动

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市人社局要求各相关单位对牵头的事情既要当好“老板”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需要配合的事情也要善于当“伙计”,强化合作意识,积极主动把各项工作往前推。

该局作为市就业创业扶贫硬仗指挥部办公室,相关科室建立了例会制度,坚持每月听取各责任单位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转移就业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情况,讲评工作,分析形势,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早解决,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在工作方法上解放思想,目前,我市贫困劳动力接受培训和公益性岗位开发的比例偏低,该局扩大了贫困劳动力接受培训和公益性岗位的统计范围,确保扶贫工作惠及更多贫困群众。各县(市)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既挂帅、又出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身体力行、当好示范;班子成员围绕转移就业和社会保障脱贫攻坚这盘大棋,根据责任分工,主动领任务、担责任、解难题,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基层干部等具体负责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各项政策、部署落到实处,抓细抓实抓到底,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形成共同给力的转移就业和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大格局。

树立务实作风

提高扶贫质量

市人社局以务实作风、过硬措施,抓紧抓好脱贫攻坚。

全面开展“回头看大整改”。脱贫攻坚战是一场只能胜、不能败的硬仗。当前正值攻坚冲刺期,该局真抓实做、倾力而为。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决定从10月上旬至12月底开展“回头看大整改”工作,该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按照“全面拉网过筛、从严从细排查、严格对照标准、准确分析研判、精准负面清单、确保整改落地”的原则,扎实开展排查整改,实现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总体目标。同时,静下心来对照贫困退出指标体系,认真查漏补缺,切实履行行业扶贫责任,做到政策落实全覆盖、高质量。

深入基层一线。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市人社局持续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作风导向,摒弃“开会就是重视,发文就算落实”的懒政思维,杜绝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做了”当成“做好了”“群众满意了”,真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传递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和亲切关怀。该局各地各单位“一把手”按照“五个亲自”的要求,负总责、抓落实,率先垂范,形成“头雁效应”。

严格督导检查。该局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转移就业和社会保障脱贫攻坚政策是否按要求落实到位,成效是否明显,贫困群众是否满意等内容,按照“四不两直”要求,灵活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蹲点调研、网络投票、电话抽访、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严格督导检查,加强跟踪问效,抓好落实反馈。对推进慢、效果差的,盯住不放、一督到底,推动工作落实到位。对不担当、不作为的,从严问责,决不当“老好人”。

脱贫攻坚已进入更加注重脱贫质量的新阶段,从以往强调“打赢”,到如今强调“打好”,一字之差,体现了更高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而且要较真、叫板。同时,行业扶贫是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实支撑。为了凝聚行业扶贫合力,我市成立脱贫攻坚14个重大专项工作指挥部,其中市人社局牵头负责“四场硬仗”中的就业创业扶贫硬仗指挥部,在“六大行动”中的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易地搬迁四个行动指挥部中作为成员单位,承担的任务是非常繁重和重要的。市人社局丝毫没有松懈,全员增强紧迫感,抢时间、提速度,一鼓作气、决战决胜,全力以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转移就业和社会保障脱贫攻坚是没有退路的硬任务,市人社局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将继续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攻城拔寨的精气神,坚决打好转移就业和社会保障脱贫攻坚战,为我市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李帆 邱岩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