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四官”进基层 送法解难题


日前,偃师市委政法委在当地政法系统开展了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促进履职尽责、促进作风转变,提升安全感和满意度”为主题的“四官”服务基层活动,从偃师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抽调法官、检察官、警官、法律服务官380余人,组成226支“四官”服务队进驻各村(社区),为基层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四官”服务队通过进村入户、集中宣传、法制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基层干部群众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现场解答群众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特别是在土地征迁、土地权属、婚姻家庭、社会保障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满足群众基本的法律服务需求。

“四官”服务队依据专业法律知识,联合村级民调员,针对不同矛盾纠纷,有的放矢地使用多种方法调解,如赡养纠纷采用亲情感化法,经济赔偿纠纷采用换位思考法等,实现了精干调解力量“下沉”,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与此同时,指导各村逐步建立“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健全完善基层综治组织、群众自治组织、治保调解组织,切实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持续巩固平安建设基层基础,打造平安和谐新偃师。

自活动开展以来,偃师市“四官”服务队累计入村400余次,普法宣传41次,教育群众5000余人次,接受群众咨询117人次;排查矛盾纠纷46次,排查矛盾7起,化解2起;收集群众黑恶举报线索9条,目前正在进行核查。(王祝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