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牢记嘱托 奋勇争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谱写黄河洛阳段发展新篇章
——访洛阳理工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教授吕化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日前召开的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研讨会上,洛阳理工学院会计学院院长、教授吕化周表示,我们要结合洛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发掘优势资源,积极按照省委部署,谱写黄河洛阳段发展新篇章。

吕化周表示,黄河洛阳段具有优良的自然资源、悠久的农耕文化、厚重的历史文化“三大天然优势”,发掘潜力巨大,但存在经济发展总量偏低、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等短板。可喜的是,新型现代化农业生产模式已“生根发芽”,如新安县的玫瑰种植与加工,孟津的万亩莲藕、万亩优质稻米、千亩孟津梨、千亩温棚蔬菜等。

当前,我省正在加快编制沿黄生态文化带空间规划,同步加快编制黄河北岸生态文化带规划,这对于黄河洛阳段来说,意义重大。我们要积极融入省委、省政府整体部署,补齐短板,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应高标准规划建设沿黄公路,使之兼具机动车通行、游览、骑行、徒步等功能,并以水路交通、通用航空为辅助,将三门峡到濮阳的山区、库区、湿地、生态带和历史遗迹、红色旧址等连接起来,使公路成为开放路、致富路和洛阳城镇居民的休闲路、旅游路,带动沿线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要硬起手腕搞好黄河洛阳段沿线生态治理,清除搬迁污染企业,严格查处乱采砂、乱捕猎、乱开垦行为,恢复滩涂湿地生态环境。

要加强引导,规划调整沿河农业产业布局。沿黄各县山水相连、水乳交融的地域文化及相近的生产力水平,为开展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奠定了基础。应加强市场化引导,科学规划、调整、优化沿黄地区农业产业结构,打造特色农业和特色农副产品。

本报记者 孟山 通讯员 宋红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