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牢记嘱托 奋勇争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国创轴研院:“科研大咖”创新舞台展现担当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锐鑫 通讯员 赵国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国创(洛阳)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军近日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坚定了坚持下去的决心。”

“下面,我们来揭晓创新组获奖项目,一等奖——国创(洛阳)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前不久,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举办的第三届“豫创天下”创业创新大赛洛阳分区赛颁奖礼上,叶军登上领奖台,场下观众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对他的敬意。

曾主持国产高铁轴承研发的叶军,是中国轴承产业技术研发领军人物之一、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也是本次大赛年纪最大的参赛选手。这位57岁的“科研大咖”与“80后”“90后”同台竞技,以实际行动展现了用创新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担当。

国创(洛阳)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这是叶军此次参赛的新身份。这家初创企业担负着引领中国轴承产业转型升级的使命。

“我们企业的使命就是‘合伙搞创新’,突破制约中国轴承产业升级的共性难题,这也是我的使命。”站在领奖台上,叶军娓娓道来。

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之首。作为河南省轴承创新中心的建设载体,由轴研所牵头,联合7家创投机构、企业、协会创立的国创(洛阳)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自今年6月成立起便被中国轴承业界所关注。

“有没有软件不需要安装,让别人为你维护和升级,费用负担得起?”

“有没有软件只需要输入套圈内外径、转速、运行温度等核心指标,在线生成设计图纸,让轴承设计‘首次即正确’?”

“有没有软件可以走到哪儿用到哪儿,并且可以跟客户协同交流?”

…………

叶军的几个直指“灵魂深处”的发问,向人们展示了中小企业轴承研发的“痛点”。

叶军带来的基于云计算与分析的高性能滚动轴承创新协同设计系统,让轴承设计分析软件使用成本从每年近300万元降至仅2万元。依托该系统,中小轴承生产企业从此有了低成本轴承设计分析软件,补足自主研发短板,告别来料加工、低端重复,摘取创新发展果实。

依托河南省轴承创新中心,叶军正带领团队克服制约创新的短板,引领中国轴承产业转型升级。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