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感悟
生命的感动
□杨红梅
(全景网供图)

前不久,大侄子家添了一个男宝宝。孩子甫一降生,就如同明星出场,被爷爷奶奶迫不及待地用手机拍照、录像,在家里的微信群里传开来。大家纷纷戏称:“新一代掌门人闪亮登场。”

我和爱人一起去医院探望。只见他被包裹得严严实实,静静地躺在宝宝车里。也许是睡饱了,小家伙醒了,虽然睁不开眼睛,却一会儿弹腾弹腾小腿儿,一会儿抽抽胳膊,一会儿又努努小嘴儿。不一会儿,他哇哇大哭起来,中气十足,声音洪亮。妈妈的奶水还没下来,月嫂赶紧为他冲奶粉,小家伙的小嘴巴一噙住奶嘴便用力吮吸起来,那贪婪的样儿,惹得我们忍不住笑起来。

裸着身子的小家伙水膘还不错,通体泛红,头发乌黑浓密,一看就是很健康的孩子,让人止不住心生喜欢。吃饱喝足,小家伙安静下来。他像是懂得大家的期待,慢慢攒足了力气,尝试着睁开眼睛。一次,两次,三次,他的眼皮一点一点拉开,终于露出了亮亮的眼睛,我们忍不住叫好。

孩子的眼睛从一张一翕到最后彻底睁开,显得很努力。看到这一幕,不知为何,我竟忍不住想流泪。呵,一个小小生命在母亲的子宫里从孕育到出生,近300个日日夜夜,对妈妈和他来说,都是一场从未有过的硬仗。在这段同呼吸共命运身心相连的特殊历程中,母子共同完成了这一神圣的人生使命,艰苦而美丽,平凡又伟大。

我不知道侄媳妇与孩子第一次见面是怎样的感受,当年的我看见女儿的第一眼,就没有控制住感情的闸门,刹那间泪流满面。高兴,委屈,欣慰,激动,如释重负,说不清道不明,用五味杂陈来形容一点儿也不为过。没有做过妈妈的人是不会有此切身体会的。十月怀胎的历程,女人的身心都经历了极大的改变,从嗜睡无力的无奈到孕吐翻江倒海的委屈,从肚子鼓起行动不便到每一次胎动带来的惊喜,从预产期临近身体负累加重夜夜难眠到阵痛来临的深度忧惧,从阵痛的生不如死到闯过鬼门关后母子平安,毫不夸张地说,女人的一次生产就是人一生经历的浓缩,一次生产就是女人的一次重生。

我们常听说一句话:为母则刚。我以为,此“刚”不是女人与生俱来的,而是她经历过艰难孕育甚至生死考验后锻造出来的。因为深知生之不易,所以生而珍惜,再也不惧抚养之苦、教育之难。在这抚育的历程中,女人从柔弱走向刚强。

母亲们,就是这样创造着生命,也被生命感动着,也在感动着世界。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