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众生
美容院的“90后”
□王慧瑾

小区附近有一家美容院,我在那里做美容,认识了几个美容师,都是20多岁的小姑娘。

小玲在这些青春靓丽的小姑娘中比较特别。别的小姑娘都穿得漂亮时尚,绚丽得跟朵花似的,而她经常是T恤加牛仔裤,简简单单的,素面朝天。别的小姑娘都笑她,说她只爱存钱不会花钱。其实,不是这样的。小玲经常拿出新买的衣服,让我给参谋好不好看,说是给妈妈买的。她也经常买护肤品,都是送给妈妈的。她说,妈妈才40多岁,常年干农活,风吹日晒,看起来比城里同龄的女人老得多。妈妈从来没穿过好衣服,没用过护肤品。现在自己挣钱了,想让妈妈打扮得年轻、漂亮点儿。小玲的哥哥有了女朋友,小玲把打工几年攒的钱都给了哥哥,说,哥哥有了女朋友,花销大,自己可以节省点过。

没有顾客的时候,别的小姑娘都聚在一起聊八卦,或是刷手机,小玲却总是一个人坐在安静的角落里看书。有一次,我看到她看的是高中的课本。她告诉我,她想复习功课参加高考。打工几年,才明白,只有拥有高学历才能找到好工作,她不想一辈子就这么打小工。后来,小玲辞了工作回到校园,重新开始寒窗生活。一年后,小玲考取了一所师范学院。上学之前,她给我发信息:“做一名老师,曾经是我小时候的理想。我还会继续考研考博,一路向前。”我不禁感动于小玲执着追求的精神。

佳佳是美容院里的“拼命三娘”。她每天都比别人早到半个小时,浇花喂鱼,打扫卫生,整理顾客资料。晚上,下班时间到了,还有顾客没有做完美容,也总是她接手做完才回家。有时,顾客一个接一个地来,佳佳就忙得像个旋转的陀螺,饭都顾不上吃。别的女人怀孕,心安理得享受“皇后待遇”,而她还挺着大肚子给人做美容、做按摩,一直工作到生产前一天。孩子刚满月,她立马回到美容院,开始了“小马达”一样的工作。佳佳说,她和爱人都是从农村出来的,不像城里的孩子,可以拼父母、拼背景,他们的一切都得靠自己,每个月要还房贷、车贷,要养育孩子,要孝敬父母,只能拼工作。现在,佳佳已经做到了店长,小两口刚买了新房。佳佳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换取美好的生活,值得敬佩。

我一直以为,“90后”是蜜罐里长大的独生子女一代,直到我遇到了美容院里的几个“90后”阳光女孩 ,我才重新认识了这一代人,原来“90后”也很“燃”。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