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尘世
苦不传人
□徐善景

在我的文友中,有两位,比较特殊,令我敬佩。

第一位姓赵,是名男士,今年52岁,高位截瘫,坐轮椅已18年。

认识老赵是在2016年开春时节,在残联工作的堂姐要我帮忙指点一下老赵的诗作。写诗我是外行,但我请了文友圈里4位写诗高手帮忙。很快,文友们把各自的看法反馈给我,除专业方面的意见外,大家对这些诗的格调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诗作积极向上,充满了正能量。

我在读这些诗的时候,也曾怀疑过,一个截瘫十多年的残疾人怎么会有这么好的心态呢?后来,我和堂姐驱车一个多小时去看老赵,认识了家里贫困却精神富足的老赵。他告诉我们,每天他都要看书,有了创作灵感时,随时写下来,厚厚一摞本子,已经有近千首诗。乐观健谈的老赵让我很是震惊,暗下决心尽力帮他。

3年过去了,老赵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诗歌、散文、杂文230篇,特别是在《洛阳日报》和《演讲与口才》上刊发的文章,先后被《读者》《特别关注》等杂志转载。同时,他也因乐观向上而荣获“最美汝阳人”称号。

第二位姓邱,是名女士,今年49岁,双耳失聪已20多年。年轻时,她曾发表过文章,但双耳失聪后,一度陷入痛苦的旋涡,写作也搁置了。

2018年春,交流靠书写、靠看口型的老邱又拾起了写作,并加入了文友群。很快,她的文章便开始见之于各地报刊,一年多的时间,就发表了近百篇。

10年前我做生意欠了一大笔债务,为还债,我省吃俭用,常自怨自艾感叹自己命苦。自从认识了老赵、老邱后,我彻底颠覆了对苦的认知。无论如何我都苦不过他们,可读他们的文章,却读不到丁点儿的苦味。他们的文章,篇篇都积极向上,给人以正能量。

“我现在,儿女懂事孝顺,爱人不离不弃,还生活在这么好的时代,有啥理由不快乐。讴歌新时代,歌颂新生活,传播正能量,这也是我自身价值的体现……”老赵说。

“日子苦,不要紧,人都有霉运的时候,但不能有霉相,更不能有霉言。写作虽是爱好,但也要写出积极向上。温暖人心的文章,让读者感知爱、幸福、希望和力量……”老邱说。

老赵和老邱,都曾经历过不堪之苦,如今仍在承受着痛苦,但他们“自苦不以苦人”,用乐观的态度,写出积极向上的文章,传播正气,感召读者,绝对“有君子之德焉”。

苦不传人,是胸襟,是气度,更是一种值得崇尚的美德!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