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生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岁月
父母的爱情岁月
□孟艳蕊

父亲高中毕业,在村里算是个文化人,因此回村不久就当上了生产队队长,而且还是拖拉机手。这使他排场之极。因此,好多亲友都热情地给他介绍对象,可他眼界太高,都是见一面就没了下文,直到有一天见到了母亲。

母亲比父亲小一岁,识字不多,对父亲格外“崇拜”,向来都是言听计从。男主外,女主内,日子不紧不慢,一天天过着。

20世纪90年代初,村里很多年轻人开始外出打工。母亲也想让父亲外出,可父亲说想利用当地黑石头多的资源,买一台拖拉机拉石头卖钱。母亲拗不过,东拼西凑,买了一台“东方红”拖拉机。从此,父母每天都是早早起床,安顿好老人和孩子,喂好牲畜,就去拉石头。那些石头,大的如牛,小的还没拳头大。父亲就用大锤把大石头砸开,和母亲一起,把一块块石头搬到拖拉机上,然后拉到石料厂。有时候,每天要往石料厂跑好几趟,辛苦可想而知。

随着我们兄妹三个一天天长大,父母也一天天变老,重体力活儿渐渐干不动了。说来也巧,几家外出务工的乡邻没人种地,于是,父母就把他们的地承包了下来。每天,依然是父亲开着拖拉机,载着母亲去田间地头,耕、种、管、收。

天有不测风云。去年夏天,母亲一连几天晚上都呼吸困难。父亲焦急不安,带母亲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挺严重的,要换心脏瓣膜。父亲仿佛一下子苍老了很多。母亲手术那天,父亲在手术室外踱来踱去,传唤室喊了一声我妈的名字,他竟先于我们跑过去,平时耳背的毛病在那一刻荡然无存。当医生告诉我们手术顺利时,父亲的眼睛一下子就有了光彩,话也多了起来,连说我妈是“吉人自有天相”。

我们兄妹平时工作忙,父亲就一个人挑起照料母亲的重担。以前母亲总是埋怨父亲懒得连厨房都没进过,更不用说洗衣服了。可她这一病,父亲把这几十年没干过的活儿都干了个遍。母亲不止一次对我们说:“你爸不是原来那个老头儿了,现在长本事了……”话中透着幸福和知足,让我们都忍不住笑了。

想起一副对联:“并肩四十年,雨雨风风,同耕同种,育李培桃同洒汗;携手万千日,蜜蜜甜甜,同唱同饮,挥毫泼墨共吟诗。”父母没有甜言蜜语,没有花前月下,他们的日子平淡又平凡,却并肩携手走过了41个春秋,走过了红宝石婚。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