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

吴芝圃
(1906—1967)
吴芝圃

吴芝圃,原名殿祥,字芝圃,1906年生,河南省杞县赵村(今傅集乡赵村)人。青少年时先后就读于杞县甲种农校、杞县黉学私塾、北平励群学校、开封培文学院、河南省立二中(开封)。1925年,他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2月,他受党派遣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列席当地农民代表大会和群众大会。9月,他回到河南任中共杞县地委部长,建立农民协会,同时以办夜校等形式,将红枪会转化为革命武装力量,发展农民武装基干六千余人。1927年5月,他与萧人鹄等领导杞县农民起义,攻克杞县城后,他被推选为杞县治安委员会主任(县长)。1931年夏,吴芝圃到偃师中学任教务主任,同年8月成立“中共偃师县工作委员会”,吴芝圃任书记。1933年暑假,吴芝圃、韩达生离开偃中,到上海去找中共党组织接关系,偃师“工委”遂告结束。1935年夏,吴芝圃第二次回偃师开展党的工作,建立“民族解放同盟”。1936年10月,中共豫西临时工委在洛阳成立,郭晓棠任书记,吴芝圃任组织部长。1938年5月,吴芝圃任豫东特委书记,成立豫东抗日游击三支队,任支队长,在睢、杞、太(康)、通(许)县结合部开展抗日游击活动。同年10月,豫东抗日游击三支队与彭雪枫领导的抗日部队整编为抗日游击支队,彭任司令员,吴任副司令员。

1946年冬,吴芝圃与张国华率领一部分武装到豫东地区,重建了豫皖苏区党委和军区,张国华任司令员,吴芝圃任政委兼区党委书记。1948年10月开封解放,11月,吴芝圃担任开封市委书记兼市长。1949年1月,他参加组建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的工作,历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副主席,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第二书记、书记,河南省军区政委,河南省省长等职,并当选为第一、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6年被选为中共第八届委员会委员。1962年他调任中南局书记。1967年10月19日在广州逝世。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