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7月15日 星期

加快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
打造县域经济发展强劲引擎



服务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近年,我市以培育项目、丰富业态为着力点,积极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引导产业结构向集约化、专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服务业的活力和实力不断增强。《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我市将实施服务业提质行动,让服务业成为拉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1 项目支撑 服务业蓬勃发展

近日,在位于宜阳县产业集聚区的大张冷链物流及食品生产园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施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冷链物流体系不健全,东西产得出却存不住,卖得出却运不起,生鲜农产品损耗率高,让农民痛心,消费者也不满意。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宜阳及周边地区功能齐全、规模较大的,集冷链仓储、生产加工、食品研发、配送等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基地,补齐当地冷链物流发展短板。

大张冷链物流及食品生产园项目的加速推进,正是我市不断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位于伊川县的洛阳华晟物流产业园,一个集物流储运、商品交易、物流金融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物流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将有力带动该县现代物流业发展;位于栾川县的洛阳市乡村振兴人才基地,将被打造成农村基层干部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基地,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位于孟津县的中部电商港项目,致力于打造国家级电商示范园区和国家级瑜伽用品研发中心,助推该县产业转型升级……

大项目支撑服务业大发展。2019年,我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459亿元,同比增长7.3%,占GDP比重为48.8%。其中,服务业投资增速达16.2%,助推服务业蓬勃发展。

2 提速转型 多种业态百花齐放

游山水、逛集市;看大戏、赏非遗……巧借端午“东风”,我市举办的首届洛阳乡村文化旅游节,为游客奉上了丰盛的乡村文化旅游“大餐”, 推动文化旅游市场消费持续升温,也带热了众多乡村民宿。

近年,我市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文化旅游、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服务业业态日益丰富,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

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在嵩县、栾川等地,乡村民宿游正在兴起,不少此前的农家乐宾馆转型为特色民宿,档次从低端向中高端提升,不仅有助于当地农户增收,而且满足了游客的个性化需求,成为当地旅游的一大亮点。

信息服务业异军突起。从“赶集买”到“上网购”,从“买便宜”到“买优质”……随着农村地区交通、物流、通信等消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和电子商务向农村地区延伸覆盖,农村居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现代物流业发展势头强劲。中储洛阳综合物流产业园、洛阳大一物流科技园、洛阳华晟物流产业园等物流园区加快推进,将进一步优化县域产业结构,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3 多措并举 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

《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我市将实施服务业提质行动,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力发展现代物流,优化升级商贸流通——

提升服务业“两区”和专业园区建设水平。加快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和洛阳华晟物流产业园、中储洛阳综合物流产业园等物流园区建设,布局建设冷链物流园区,形成“两大枢纽九大园区”物流集疏运网络。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积极打造产业集群——

支持栾川县、嵩县、汝阳县、洛宁县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提升白云山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国际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形成2个总收入超百亿元的旅游产业集群。

强化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行业人才培养——

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服务业项目,努力形成建设一批、筹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梯次跟进的良性格局,促进服务业投资持续稳定增长。重点培育与服务业和市场需求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人才,加快推动县域服务业发展。本报记者 戚帅华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