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1月5日 星期
全市高中工作会议透露——
到2025年,打造3至5所省内外知名优质高中

扫二维码,查看2019—2020学年普通高中教育工作获奖名单
短网址:http://shouji.lyd.com.cn/n/1025994

本报讯 (记者 王子君 通讯员 李灿辉)昨日,我市召开高中工作会议,通报2019—2020学年高中工作情况,围绕优质高中打造、普通高中集团化办学、高中教学质量增值评价、优秀生集中培养等方面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透露,我市将积极创建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省级示范校,推动普通高中优质化、特色化、多样化发展。会议明确,到2025年,我市要打造3至5所享誉省内外的知名优质高中,在治理体系、学校文化、课程体系、教师队伍、人才培养、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位居全省前列;创建20所学生特色发展、特长培养成效突出的特色高中,在科技创新、艺术、体育、小语种、飞行员等某一个或几个方面形成明显的教育特色;创建50个普通高中省级示范性学科,设立50项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究课题,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5大学科竞赛成绩取得较大突破。

会议发布了关于今年高考的权威数据。2020年高考,全市高三应届毕业生43502人,其中“985”院校上线1890人,同比增加1030人;一本上线7796人,同比增加243人,上线率为17.9%,高于全省一本平均上线率6.4个百分点;本科上线22911人,上线率为52.7%,高于全省本科平均上线率19.7个百分点。全市共有6354名学生通过高校农村专项计划获得加分,同比增加1072人。

为进一步深化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我市于去年对各高中的教学质量进行了考核,增设增值评价方法。根据统计结果,今年全市55所市、县公立高中,有45所增值评价为正,10所增值评价为负;16所市、县民办高中,9所增值评价为正,3所增值评价为0,4所增值评价为负。

为突破优秀生培养瓶颈,我市制订方案,要求各省级、市级示范性高中本着“服务大局、择优推荐、自愿选择”原则,至少推荐一名有潜力的优秀苗子生,组建文理优秀生实验班各一个(班额控制在30人以内),通过“日常+周末”模式进行培养。

我市高度重视学科竞赛,积极对接强基计划。1月15日教育部发文,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一流大学”实施强基计划,我市及时组织专家解读各校强基计划背景,动员有实力的学生积极报名强基计划。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401名学生报考了全国35所高校的强基计划。

在特长生培养方面,今年全市共有60所高中的2670名艺术生和体育生被各类本科院校录取,同比增加189人。在军队招飞工作方面,今年全市有15所高中的29名学生顺利通过空军、海军招飞测试被提前录取,其中24人录入空军、5人录入海军,在河南省招飞工作中名列前茅。

此外,我市还积极拓宽招生渠道,稳步推进农村专项计划和小语种工作,积极探索高中学生多样化发展新路径。2020年高考,有221人报名参加小语种考试,其中一本上线89人,上线率40.3%,高于全市一本平均上线率22.4个百分点。我市还积极利用连片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资源,为贫困县优秀学生拓宽升学渠道。

下一步,我市将以“优质化、特色化、多样化、集团化”为目标,鼓励引导各高中学校与若干所公办、民办学校组成不同类型、体制灵活、优势互补的教育集团。通过2至3年,打造3至5家享誉省内外的高中教育集团,充分发挥优质特色教育集团的辐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为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会上还对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等99个先进单位、肖赵丽等2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