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残疾人乘坐地铁“无障碍”
如果需要帮助,可通过地铁站呼叫设备联系工作人员

自地铁1号线开通以来,乘坐地铁出行成不少市民首选,那么,残疾人乘坐地铁能否“无障碍”?能享受到哪些优惠照顾?7日,记者到地铁1号线进行实地探访。

残疾人持残疾人证可全时段免费领票

7日,记者从市残联获悉,目前,我市已有不少残疾人乘坐过地铁1号线列车,尚未有乘坐不便的诉求。凡持有二代或三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均可在各地铁站站内客服窗口免费领取地铁票。

“残疾人可全时段享受免票优惠。”市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市残联有关负责人说,根据我市残疾人的出行需求,以后会考虑与市轨道交通集团进一步对接,为残疾人办理地铁卡。

地铁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出行

7日,记者在位于牡丹广场靠近吉安北街的地铁1号线牡丹广场站B出入口看到,这里有一个单独设立的无障碍电梯出入口,还有方便残疾人通行的坡道、栏杆、扶手等设施。地铁1号线牡丹广场站副站长雷秀霞带记者从这里进入牡丹广场站站厅。

“在牡丹广场站其他出入口也有无障碍电梯所在位置的标识和地图,无障碍电梯里的所有按键上都有盲文。”雷秀霞说。

“进入站厅,盲人可走盲道。残疾人朋友凭证免费领票后,会有工作人员帮助他们进行安检。”在雷秀霞的指引下,记者注意到,检票口处有一个通道比其他通道宽,此为方便残疾人通行的“宽口”。“如果‘宽口’尚不能满足通行需求,可呼叫工作人员打开人工通道。”雷秀霞说。

通过安检、检票进入后,地面的盲道和步梯上的盲文,也可指引盲人进入站台层乘车。

乘车时,记者注意到,地铁列车车厢和站台基本持平,残疾人可坐轮椅进入车厢。每节车厢内都有一个轮椅位,在车厢的相应位置有标识,且轮椅位上有固定轮椅的安全带,轮椅位对面还有陪同人员座椅。

残疾人乘地铁需要无障碍服务,可打电话求助

出站和进站通道类似。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在地铁站内,有专为残疾人设置的无障碍卫生间,卫生间内的坐便器、洗手台均有扶手。

“坐地铁比坐其他交通工具方便,免去了抬轮椅的一些麻烦。”市民李先生推着坐轮椅的妻子正准备离站。

“在车厢内,还会有无障碍电梯所在位置的提示。”据市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说,地铁1号线的无障碍设施设计和建设有据可依,符合《无障碍设计规范》《民用建筑设计统一标准》《地铁设计规范》《无障碍设计》等国家标准,在后续的实践中,还会根据乘客实际需求对无障碍设施进行提升。

“在各地铁站的出入口均张贴了服务电话。如果残疾人朋友乘坐地铁出行需要帮助,可拨打电话求助,也可在地铁站通过出入口、站内呼叫设备联系工作人员。”雷秀霞补充道。

本报记者 冯莹雅 通讯员 王亮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