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7月6日 星期
核心部件有哪些突破?数万条电缆如何布设?记者走进地铁2号线车辆制造基地,
带您探访——

洛阳地铁车辆洛阳造背后的故事

车厢内外设备组装
线缆安装
静态调试

目前,洛阳地铁2号线已经实现“轨通”,首列车也已开始试跑和综合调试。2号线运行所需的19列列车全部实现“洛阳造”,这着实令洛阳人感到自豪。

那么,您知道一列地铁列车有多少条电缆吗?一列列车从开始总装到完成检测需要多久?地铁2号线车辆与1号线车辆相比有哪些提升?记者昨日走进地铁2号线车辆制造基地——洛阳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为您探访“洛阳地铁车辆洛阳造”背后的故事。

1 核心部件“洛阳造”实现新突破

6月24日,伴随低速、中速和高速试验的结束,地铁2号线列车试车线“热滑”试验顺利完成。数据显示,洛阳地铁2号线供电、接触网、车辆及轨道等系统运行稳定,各项指标状态良好。

试验状态良好,离不开高质量的车辆。地铁车辆制造工序繁多,技术难度大,在加工、组装、调试等关键环节,每一步都需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核查和监控,以确保制造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号线19列列车全部在洛阳制造。与1号线车辆相比,2号线车辆零部件尤其是核心部件本地配套率有了大幅提升,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2号线车辆的电力牵引系统均采用了洛阳本地公司的产品。

“今年年初,组建了2号线车辆电力牵引系统洛阳本地化生产线,推动地铁车辆核心部件‘洛阳造’实现了新突破。”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力牵引系统是地铁车辆的动力源,承担将直流电网的电力转化成交流电,并在车辆运行中对速度进行调控等任务。

电力牵引系统实现“洛阳造”,是洛阳本地轨道设备制造能力的又一次提升。

2 从开始总装到完成检测需要28天左右

走进位于瀍河区的洛阳中车城轨公司总装车间,可以看到这里有序停放着多节正在装配的车厢。

一列地铁列车的总装,需要哪些环节?常规多少天可以完成?是否与汽车总装的流水作业一样?

“地铁车辆的总装虽然也是流水作业,但与汽车、拖拉机等相比,有着明显不同。”该负责人介绍,汽车总装一般是人员和设备保持静态,车辆在流水线上运转,进行各个环节的装配;地铁车辆由于车体较大,总装则采用相反模式,车辆保持相对静态,技术人员和设备进行“流水线”运转。

记者看到,平时我们乘坐的110余米长的地铁列车,并不是一次性整体制造的,而是每节车厢事先独立完成内部装配,随后连接在一起。

每两节车厢的连接,有3个不同的系统来保障:首先是车厢与车厢的“空间连接”,即设置贯通道卡口互联;其次是车辆控制系统的“电控连接”,即在车体端部设置跳接电缆,承担所有供电和控制系统连接任务;最后是车辆底盘牵引系统的“动力连接”,这通过车头和车尾的钩缓装置来实现。

车辆制造完成后,还将进行十分严格的出厂前“体检”。整个“体检”过程包括静态和动态检查两部分,主要对车辆各系统功能、部件性能等进行测试,并对牵引制动功能进行检查。

车辆需要先在车间内完成对牵引、制动、车门、空调、辅助系统、乘客信息显示系统等设施的千余项“体检”,然后转运到试车线上进行动态调试,并接受淋雨试验等检验。

到总装车间后,地铁车辆需要经过线路组装、部件组装、单车检验、落车称重调簧、静态调试、淋雨试验、动态调试等诸多环节。其中,线路组装和部件组装大约需要18天左右,静态调试和动态调试大约需要8天。经过测算,平均每列车辆由开始总装到完成检测、具备出厂条件需要28天左右。

3 一列列车数万条电缆需5人15天布设

地铁车辆运行,需要电力设施供能,车体内各项服务和信号也需要电气系统来保障。密布地铁车辆内部的电缆,就如同人体的毛细血管,连通着车辆的各个部位。

因此,电缆布设,是地铁车辆制造的重要一环。

记者在总装车间看到,这里专门设有一大片电缆预布线作业区。现场负责人介绍,地铁车辆的线路主要分布在客室和底架两大区域。为确保规整,方便排查检修,所有电缆分类分区布设于线槽内。

地铁车辆电力系统十分繁杂,布设难度很大。这个难度,首先体现在电缆数量上,每节车厢的电缆都在千条以上,在狭小空间内布局,对施工技术要求很高。由于各条线路功能不同、接口不同,稍有不慎摆错位置,就有可能给地铁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电缆布设,需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时刻保持精细有序。”该负责人介绍,地铁2号线车辆电缆预布设班组一般由5名作业人员组成,其中2人负责客室线路、3人负责底架线路。

据统计,一列地铁列车的电缆有数万条之多,需要5名作业人员连续作业15天左右才能完成布设。

4 2号线车辆可视化系统更优、稳定性更强

“洛阳地铁2号线的车辆,在国内同类型车辆中,各项技术和配套设施均处于前列。”洛阳中车城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地铁1号线车辆相比,2号线车辆增加了不少创新,可以说更有“科技范儿”、更加“人性化”。

——自动化程度更高

洛阳地铁2号线车辆在制造中,首次引入“ATO+”控制模式,车辆具备自动清洗、自动鸣笛、对位调整等功能,当进站停靠出现偏差时可自行精准对标停车。

——低碳节能性更优

车辆具备照明、温度监控等能耗记录功能,可根据光照环境、人员密度的变化,自动调节车内照明亮度和空调温度,节能降耗效果更优。

——可视化效果更佳

车内安装了21.5英寸LCD屏和43英寸动态地图。这两类屏幕都比1号线车辆安装的更大,可以呈现更多车辆运行的信息,显示更大的图像,方便远距离观看。

目前,2号线的19列列车中,除首列车已到达刘富村车辆段开始调试外,还有5列也已完成厂内调试,近期将发送到车辆段开始联调。按照计划,剩余车辆正在有序制造,可以保证今年年底前洛阳地铁2号线如期开通运营。

我们也热切期盼,几个月后,市民可以乘坐贯穿南北的2号线地铁,与横跨东西的1号线地铁实现串联组网、快速换乘,感受更加快捷、时尚的都市出行体验。

本报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孙亚军 翟佳羽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