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

当心!预付消费可能暗藏非法集资陷阱


近期,一些以预付消费为名进行集资的诈骗陷阱相继被曝光,不法分子假借办理充值卡或预付消费的名义,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资金。市处非办提醒市民对此应提高警惕。

●案例

黄某在湖南省长沙市经营某医疗美容公司。为吸引顾客,黄某通过网络、宣传页、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公开宣传其“免费美容”活动,即黄某以公司的名义与做美容手术的客户签订协议,双方约定,客户在黄某指定医疗机构支付全款做手术,黄某一年内分12期将费用全额返还。这一模式吸引了不少客户。截至案发,黄某通过本人及其代理共招揽参与“免费美容”的客户500余人。

后来,黄某在未取得合法资质、未正常开张运营的情况下,又通过微信朋友圈、招商会等面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宣传其新筹建的医疗美容公司,并承诺投资项目正式启动后6个月全额返还投资资金,且每季度分红一次。然而,黄某所获得的收益难以支付投资人的本金和分红,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黄某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40万元。

●解析

法院审理认为,黄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

市处非办工作人员表示,此类非法集资活动主要有以下特征:通过宣传页、广告、业务员推广、购卡人员推荐等途径公开宣传;不以真实消费为目的,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向购卡人返还购卡资金、预付资金并支付一定利息;以购买预付卡、购物卡或预付消费等名义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等。

●提醒

如何辨别此类非法集资陷阱?市处非办提醒,辨别此类非法集资活动,一是看预付消费金额有没有超过正常消费额,如果要求一次性充值额远远超过消费额,就要特别当心;二是看有没有承诺支付利息等回报,对承诺有高额回报的,要提高警惕,不要被“高收益”冲昏头脑,以免落入非法集资陷阱。 本报记者 戚帅华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