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版:洛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
成风化人
不忘初心
□宋光耀

十几年前,我家附近有一家开在胡同里的饭店,专做水席菜,味道独特,价格不贵,分量还足。我和爱人如果工作太忙,顾不上做饭,就带女儿到那里吃一顿。女儿爱吃焦炸丸,爱人爱吃炒扁垛,我爱吃红烧肉,再配一个青菜、一个西湖牛肉羹之类的汤和两三个馒头,花钱不多,一家人吃得很是惬意。

后来,我搬家离那儿远,再也没去过。年前,女儿突然提议,想去那家饭店吃焦炸丸。路上,我心里直犯嘀咕,这么多年了,那饭店还在不在?

等到了地方,赫然发现那块曾经很熟悉的招牌,仍然横在那个胡同口,院内的环境也好了很多。我们还是点了那四个菜、一个汤和三个馒头,菜上来一看,分量还是那个分量,味道还是那个味道,价格虽然比十几年前贵了点儿,但和其他饭店相比,涨得并不算多。吃过饭,我特意在里面转了一圈,发现楼上房间座无虚席,院子里还有一些刚来的食客在等待翻台。他们中不少都是远道而来的回头客。

我现在住的地方附近的一条巷子里,有一家汤馆牛肉汤做得不错,我经常去喝。每次去都能看到沸腾的汤里满满一大锅棒骨,汤看上去很清,但味道纯正。汤馆虽然地方不大,喝汤的人却不少,有的人没地方坐,就蹲在路边“呼噜”。

后来,汤馆不远处的大街旁盖了一溜儿门面房,汤馆老板买了一套,将汤馆搬到了新居。新汤馆宽敞整洁,我以为喝汤的人会更多,结果却出乎意料,汤味变了,汤锅里的棒骨看不见了,经常漂着一层厚厚的牛油,牛肉吃着有种怪怪的味道。喝了两次汤后,我自以为在那里喝了几年汤,推心置腹地和老板说了一通“咱洛阳人喝汤的嘴都刁,这样下去不行”之类的话,那个老板居然说,买门面房欠了好多账,没钱进材料了!我从此再也不去他家喝汤了。不久后,我从那里路过,发现汤馆挂起了“转让”的牌子。

我父亲做了四十多年红白喜事的大厨,到现在仍沿袭着他师傅当年教授的厨艺,尤其是耗时耗力的刀功。徒弟们提议用机器代替某些工艺,父亲不允许。父亲已快八十岁了,每次去做菜,和他的徒弟们仍是循规蹈矩。我心疼父亲偌大年纪,曾劝过一次,让他不要那么死板。父亲立刻恼怒道:“这不是死板,是手艺!几辈人传到我这里,说改就改了?”我哑然,不敢再语。

邀请父亲去做菜的人从未间断,最忙时,父亲一年要接一百多个“好儿”,做近万桌水席。

在人生旅途中,向着目标出发时,最初都有一个心中的愿望,有的人不改初心,只求精益求精;有的人走着走着,就忘了当初的心愿。因此,就有了成功者和失败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