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版:洛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
生活百味
守诺方心安
□陈明珠

祸不单行。在生意赔得一塌糊涂的时候,关于男人的风言风语也终于坐实。

面对背叛,她坚决离婚,曾经的夫妻变卖了厂子、房子还债后,所剩无几。好在,男人还算有点良心,把仅余的一套老旧房子留给了她和女儿。

男人没有接受教训,后来锒铛入狱。她靠着微薄的积蓄,艰难地抚育着幼小的孩子。数年后,孩子渐渐长大,男人也刑满释放。他跪在地上痛哭流涕地一番表演后,说想找朋友借点钱以图东山再起,但朋友要求他必须有担保人。善良的她,不忍看他落魄,就在借条上签了字。

一年的期限已满,债主上门催账。她找到男人住的地方,才从邻居口中得知,他又欠了一堆债,不知跑到哪里去了。

男人再也没有露过面。被债主起诉到法院,她握着传票傻眼了:二十万元的本金加利息,而家里早已一贫如洗。

孩子知道了这件事,在“咱家没钱了还被人追债”的恐惧中,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娘俩抱头痛哭。忽然,她坚定地说:孩子,不要怕,妈妈去挣钱,一定能养活咱俩,也能还完债。

她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凑了八万多元,先期交付给债主,以最大的诚意赢得分期还款的宽容。她的话掷地有声:你放心,两年内我一定会还清。

天色还未明,在清洁工人沙沙的扫地声中,她推着小车出门。摊液、打蛋、刷酱、裹生菜,一翻操作后,一个香喷喷的鸡蛋灌饼冒着热气便递到客人手里。厨艺一向很好的她,做出的蛋饼自然好吃,众多的街坊成了她稳定的客源,上班、上学的高峰期,更是人流不断。

上午十点,收摊,顺道买菜,给女儿做好午饭、留出晚饭,她又匆忙赶到一家服装店,藏起所有的苦难,绽放出满是诚意的笑容,热情地向顾客推荐、帮顾客试衣,贴心的服务也让她的业绩不俗。

傍晚,她再次转换角色,骑着三轮车在夜色里穿行,从办公文具到食品调料,把它们送到一家家店铺。路灯洒着柔和的光,散步的人闲闲地往回走时,她才推开家门,边吃“晚”饭边微笑着听女儿说着学校里的新鲜事儿。

就这样,她以单薄的身躯撑起了生活的艰辛。对婚姻,她无愧于心;对女儿,她尽到了责任;对债务,她守住了承诺,每月一万元的还款按时到账。

日子一天天过去,岁月渐渐磨去了她娇美的容颜,但是,懂事的女儿功课优秀,欠款的数字也越来越小。

那一天,对方约她在茶馆里见面。在一笔笔算清后,债主带着五味杂陈的感慨对她说:你也真不容易,剩下的两万多元不用还了。

那一刻,她泪如雨下:终于不欠债了!

我的爱人作为律师代理了这个案件。他说,见惯了欠账不还、转移财产的老赖,但是拼了命打三份工还账的人,还是第一次见。

诚信守诺我才踏实,为了女儿,也为了心安。这是她朴素的话。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