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齐心协力 抗击疫情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月11日 星期

把纪律挺在战“疫”一线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严肃监督执纪助力疫情防控

核心提示

“一定要做好登记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日前,在新安县东商贸市场疫情防控卡点,该县纪委监委督导组叮嘱工作人员要把防疫规定落实落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我市发生疫情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始终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聚焦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1 “七个紧盯”助力补短板强弱项

“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工作,对涉及疫情防控的问题线索快速处置,对违纪违法问题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疫情发生后,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市疫情防控监督执纪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根据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部署,市纪委监委成立8个监督检查组,采取领导分包负责、部门统筹联动的方式,市、县同步推进开展监督检查。

“重点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漏洞,督促各级各单位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检查过程中突出做好“七个紧盯”。

“七个紧盯”分别是:紧盯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情况,督促建立健全应急指挥体系;紧盯“外防输入”关口,督促强化来洛返洛人员信息报备、核酸检测;紧盯超市商场、机场、车站、医院等重点场所,督促强化人员流动监控,落实体温筛检及健康码、行程卡查验;紧盯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防控工作,督促强化风险防范,增强防控意识;紧盯人员过度聚集问题,督促严控大型活动,落实“非必要不出市”;紧盯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督促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和物流畅通,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紧盯隔离场所建设情况,督促加强隔离点准备和规范管理。

涧西区、孟津区与新安县毗邻。疫情发生后,与新安县毗邻的孟津区、涧西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将疫情防控和“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同步开展。孟津区纪委监委在成立联合监督检查组的基础上,9个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室以协作区为单位开展交叉互查;涧西区纪委监委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各相关部门、社区、超市、酒店等场所,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进监督。

2 铁的纪律筑起“铜墙铁壁”

没有铁的纪律,就打不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安县纪委监委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纪律挺在战“疫”一线,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新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县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协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分14个执纪监督组深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定点商超、药店等重点区域,围绕全员核酸检测、外防输入措施落实、分区域管控措施落实“五道防线”守护、重点场所关键部位防控、聚集活动管控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督促相关负责人整改。

“同时,我们还成立了6个督导组,由班子成员带队,不间断进行‘过一遍’式督查。”该负责人说,他们将全县分为8个片区,逐个小区、逐个楼栋、逐个门店全天候、不间断地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约谈相关责任人,有效防止了隔离管控各环节走形式、不到位等情况出现。

截至目前,新安县纪检监察机关已对11个乡(镇、街道)开展了全面摸排,累计发现问题209个,现场指导整改183个,限期整改26个,下发督查督办通报4期。

3 织密监督执纪立体“防护网”

“我们以‘一单清’取代‘一箩筐’,让监督更加精准。”栾川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新利说,疫情防控监督,必须做到精准。

栾川县纪委监委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将出入扫码登记、乡镇核酸检测点设置、重点地区来(返)栾人员排查等事项列入清单,实行“清单式”监督,实现区域全覆盖、环节全覆盖、重点单位全覆盖,做到防控措施未落实不放过、存在的问题未整改到位不放过。伊川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局成立了5个督导检查组,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执纪。同时,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还成立了两个督导暗访组,对五个检查组的工作情况进行再督导、再检查。瀍河区纪委监委一方面督促有关单位现场整改问题,另一方面将整改情况作为次日督查的重点,形成监督闭环。

汝阳、洛龙、宜阳、嵩县、偃师、洛宁、西工等地纪检监察机关也迅速行动,结合“七个紧盯”,纪检监察干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走到乡(镇、街道),延伸到村(社区),做到了学校、医院、社区、超市、车站重点场所“五必到”,织密了监督执纪立体“防护网”,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提供了支撑。

本报记者 李三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