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1月11日 星期

吕店镇周沟村:花香满山沟 妙音出“十盘”


伊川县吕店镇周沟村,地处万安山脚下,是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村庄。在该村党群活动中心广场上,有一棵存活了500多年的皂角树,虽历经风霜雨雪,多次出现断枝,但仍屹立不倒,成了周沟村历史和发展的见证者。

文化乡村 韵味无穷

昨日,在周沟村,一曲美妙的音乐《跌段桥》,被一个小女孩用一种叫作“云锣”的乐器奏响,听得人如痴如醉。“云锣”是表演“十盘”时所用的一种乐器。

“十盘”,又称管子音乐,因所用乐器中有10面大小不同的锣而得名,起源于明末清初,有近400年的历史,作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在伊川县多个村庄仍有传承。在周沟村,19岁姑娘范仟惠是“十盘”的第14代传承人。

据周沟村村志记载,明朝时,该村有个后生叫周大成,被到此赏牡丹的福王看中。福王“奇其貌,壮其才”,将其招为女婿。周大成“一步登天”,后来在周沟村建起了9座绣楼。据村民介绍,抗日战争时期,周沟村进步青壮年积极参加革命,有的参加了八路军或县抗日独立团英勇战斗,有的当了卫生员跟随大部队西进、南下,后来又参加了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北宋著名哲学家周敦颐《爱莲说》里的名句,周沟村的周氏祠堂就供奉着这位令人尊敬的周氏先贤。周敦颐崇尚莲花,莲花的坚贞和高洁,被周氏后人当作家风世代传承。

乡村振兴 各显神通

“吕店镇紧临盐洛高速出口,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下辖两个自然村(周沟、清泉寺)。周沟村有650户2856人,耕地3000亩,辖内的牡丹沟水库占地150亩。”周沟村党支部书记周保证对村情“一门清”,这些天正带领村“两委”班子其他成员和“三清两建”工作组忙活着村里的事情。在周保证的带领下,周沟村党支部2018年被评为吕店镇“优秀基层党组织”,2019年、2020年被评为伊川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去年被伊川县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

据了解,周沟村现有工业园区1个,目前已引进铝制品精加工、机械制造、铁箱制造等行业的5家企业,效益良好。该村重点产业项目有牡丹种植及深加工、丝瓜种植及深加工,此外还有600亩的“谷子方”1个。

“通过‘三清两建’,我们又清出来了50多亩集体土地,下一步,计划在牡丹沟规划建设乡村旅游项目,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周保证说得铿锵有力。为助推乡村振兴,周保证带头组织成立了直播团队,在抖音平台搞直播,表达乡情,适时推介村里土特产。勤劳智慧的周沟村人,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

特色种植 扮美山沟

周沟村的孙变格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农村妇女,2020年,她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创业号召,成立“琪之变”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村内80余亩土地,采用“合作社+深加工+农民”的经营模式进行丝瓜种植,亩均收益达到3000元。她带领团队自主研制丝瓜鞋垫、丝瓜浴巾、丝瓜刷、丝瓜香皂等产品,并利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将这些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农业走新型,牡丹花又香。在周沟村的牡丹沟,有一株200多岁的“牡丹王”,历经风雨百折不挠,一到春天便郁郁葱葱、花香袭人。

2019年,周沟村通过吸引乡贤返乡创业,引进了万景祥牡丹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700余亩用于牡丹培育,开发引进1500多个牡丹品种,目前已成为世界级牡丹活体基因库,是周沟村乡村振兴的一个强大支点。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周沟村就在不远处向人们招手。

(翟志明 李德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