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4月27日 星期
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员:
联通现实与虚拟 用数字创造美好未来


职业简介:

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员是指使用仿真技术工具和数字孪生平台,构建、运行、维护数字孪生体,监控、预测并优化实体系统运行状态的人员。目前,该职业从业人员遍布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智慧医疗、智慧城市、轨道交通、区域应急、智慧交通、矿厂、智慧文旅等多个行业领域。

 

近日,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究院,一条完整的矿山生产线在陈旻昊的电脑中显现出来。(如图)

“这是我们为洛钼集团设计的三维管控平台,通过实景复刻,将其矿山生产全流程制作成数字模型。”随着陈旻昊的指尖移动,一个个生产车间、一台台生产设备被还原,与现场情况完全对应。

这样一个通过现实世界创造虚拟世界的职业叫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员。近年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让数字孪生应用的实现成为可能。去年6月,这一职业作为新职业由人社部向社会公示。自此,陈旻昊从事的工作有了新的诠释。

2018年,陈旻昊从郑州大学毕业入职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和运维工作。2019年,陈旻昊加入公司的创新研究院,正式开始与数字孪生打交道。

何谓数字孪生?初入行的陈旻昊也是一头雾水,在夜以继日的探索和学习中,陈旻昊摸出了门道:“数字孪生就是将现实生活中的东西同步到网络中,就像在虚拟世界创造了一个双胞胎。”而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员不仅需要创造出孪生的虚拟世界,还要将现实与其联通,并根据业务需求进行二次创作或扩展。

2020年,由陈旻昊参与研发的矿山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投入运行。该平台可将生产现场的设备运行情况和工艺数据等实时上传,并结合其运行数据提前判断设备健康状况,代替工程师监测并进行故障预警,大大降低由于设备故障停运带来的损失。该平台成为全省首批通过认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被全国70余家企业应用。

去年,陈旻昊参与设计洛钼三维管控平台,在他定制的三维矿山世界中,每台设备上的每一个螺丝钉,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我们在建模过程中会对每台设备上成千上万个零件同步建模,这样一旦设备出现故障,我们便能迅速找到故障位置并制订解决方案。”陈旻昊说。

除了充当“智能医生”,实时监测生产线生产情况及设备健康状况,该平台还将工业技术、管理、应用等方面的经验和知识进行模块化、软件化处理,结合三维可视化数字孪生最新技术,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全流程智能化服务。

洛报融媒记者 李雅君 见习记者 赵晨熹 通讯员 黄政伟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