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岁月如歌
风吹麦浪
□冯清利

远处蔚蓝天空下

涌动着金色的麦浪

…………

当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

吹向我脸庞

著名歌手李健平和、自由而随意的歌声在街头一家门店内悠然飘出,浮现在我眼前的是家乡奎星阁下一个叫作下洼的地方,一片即将成熟的麦田中站着我的父亲,在微微的暖风中,欣喜地望着眼前涌动的麦浪。

父亲的青春年华与那片土地息息相关。1969年白杨大队科研站刚成立时,他就成了一名农业技术员。此后十几年里,风华正茂的他与几名热心农业科学试验的农民,就把那片80余亩土地当作生产生活的根据地,当作了自己人生梦想的实现地。他们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学科学,用科学,意气风发。

记忆中的父亲废寝忘食,以站为家,日夜奋战在科研阵地上。种麦时,他把小麦种子一粒一粒小心地摆播到试验田里;在小麦生长发育的各个阶段,他都仔细观察,详细记录各个小麦品种的生长特性;收割时,他分块捆扎脱粒,把小麦品种单独装袋。我们兄妹几个年少时,每年都参与过这样的小麦摆播,也曾疑惑为什么不用耧来播种。

经过反复试验,父亲终于选育出了一个抗病抗倒伏能力强、抗干热风、成熟时落黄好、生长整齐、具有一定抗旱和耐湿性的小麦新品种。父亲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思来想去,最终给它命名为“白杨758”。新品种小麦选育出来后,父亲边试验、边示范、边推广。1981年,该品种参加了宜阳县小麦新品种区试,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1982年到大田示范时,该品种创下示范田亩产1125斤的高产纪录。随后的两年,宜阳县南部乡镇及伊川、嵩县等地也开始进行引种,江苏淮阴曾引进5000斤种子到当地进行繁殖推广。

当年,父亲光荣地出席了河南省农业劳动模范大会,被授予“省农业劳动模范”称号。这是父亲一生中事业最辉煌的阶段。

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科研站悄然退出了历史舞台,但父亲一直继续着他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坚持。记得1991年初夏,我在洛阳读师专时,父亲因参评农业技师职称曾到我那里。在满是梧桐树的洛阳街头,我与父亲走了很长一段路。父亲告诉我,搞科研几十年,一直都想着培育新品种,提高小麦单产,让乡亲们随时想吃白面馍就可以做到。之前平时吃的总是黑窝头,喝的总是红薯汤。“白杨758”替代了过去不断退化和外地不适应的品种,乡亲们再也不用到外地高价购买种子了。现在的他,在自家的承包地里继续坚持做一些小型试验和品种繁育。我看出父亲一直在怀念当年的奋斗岁月。他对小麦的情感是深沉的,站在翻滚的麦田里与万千麦穗对话,是他一生的挚爱和心灵的寄托。十几年前,父亲因病做了一次手术,出院后,继续坚持把几个小麦单株摆播到田里。这些小麦单株成了他的精神寄托,也成了他战胜疾病的有力武器。

2012年我到科技部门工作时,感到有一种子承父业的味道。我告诉他,这些年,全县小麦一直保持在58万亩左右,农民专业合作社、科技示范园、省科技型农业企业方兴未艾,更多的农民科技创新意识在增强,不再单纯搞种植养殖,而是加大了科研投入,有的投入一年达到了近百万元。科技就是农业腾飞的翅膀。父亲感叹道:今非昔比了!

又是一个遍地熟金的季节,我仿佛看到精神矍铄的父亲,在蔚蓝的天空下,站在一望无际的麦田里,欣喜地望着一片片涌动的麦浪……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