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心灵深处
儿时麦收
□徐善景

五黄六月,豫西老家最忙的农活儿是麦收。

一场干热风吹过,满坡,满岭,到处一片金黄。站在火辣辣的太阳下,近看麦田波浪滚,远看四野像油画。

一大早,父亲就来到自家麦田边。他掐下一个麦穗,轻揉轻搓,吹去麦糠,然后放进嘴里可劲儿地嚼起来。父亲一边嚼,一边还点着头念叨着什么。在此之前,父亲已经从集会上买回了扫帚、木锨、桑杈和镰刀。村南边的菜地,也已经被父亲平整碾压成为麦场。一切都已准备就绪,就等着麦子熟了。

麦熟一晌。小满节气过后不久,父亲便把这句“麦收真言”挂在嘴边。事实的确如此,早上看上去还夹带有青色的麦田,中午过后便青色褪尽,满目金黄。第二天天还没亮,霍霍的磨镰声就开始在院里响起。那声音是起床的号角,姐、哥、我,谁也不敢懒床,一个个揉着惺忪的眼,匆匆穿衣,匆匆洗脸,匆匆站在院里等着父亲发号施令。

出发了。姐牵着套在架子车上的牛,哥驾着车,我和母亲坐在车上,父亲则拿着一把镰刀,与车并行,像是领队的班长。

天上的星星还很稠,一个个对我眨眼睛。我试图找到启明星,可每一颗都那么亮,找着找着,就在母亲怀中进入梦乡。再次醒来时,架子车已停在麦田旁。睁开眼,我看到父母和哥、姐正在麦田里挥舞着镰刀,一抓、一抬、一挥、一放,一垄垄麦子被割倒后,摆放成堆。

架子车上还放着一把镰刀,肯定是父亲给我备的。拿起镰刀,我快步走到哥、姐中间,左手抓麦子,右手执镰刀,用力往怀里一带,一股钻心的疼却突然从左手上传来。我大叫一声,扔了麦子和镰刀,只见左手小指被割开了一道口子,鲜血正顺着手指往下滴。

“赶紧让娘看看!疼不疼?”母亲的脸上写满了焦急和心疼。

我眼里噙着泪不敢说疼,还偷偷地看向父亲。父亲停了割麦,掏出旱烟袋,点燃并快速地吸上几口后,向我走过来。

不好,父亲要揍我。我急忙向母亲身后躲去,但父亲已抓住了我的胳膊,吓得我哇哇大哭。

“嚎啥哩,一点儿小伤怕啥!”父亲不由分说,抓住我受伤的手,把烟灰按在了伤口上。原来,父亲是要给我“疗伤”……

现今,富裕起来的家乡早已今非昔比,耕种收割都实现机械化,乡亲们再也不用起早贪黑劳作了。但儿时麦收的场景,已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中,每每想起,满满乡愁。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