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1版:要闻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和上市步伐
切实把涉及百姓利益的好事办好
连维良会见 全国著名艺术家一行
中国牡丹书画 名家作品展开幕
精品荟萃牡丹展 绝色花王竞芳菲
敢爱敢恨一花仙 迎风闪耀葛巾紫
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召开
抓好警务室建设 筑牢农村治安防线
“英雄出使西域” 数千观众目送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 年 4 月 19 日 星期    【打印】  
敢爱敢恨一花仙 迎风闪耀葛巾紫
  中国国花园盛开的葛巾。

  记者 时艳 摄

  根据市园林部门提供的花情,今日,王城公园盛开牡丹接近六成,其中圣代、五大洲、初乌、海黄等不少国外品种花开正艳。

  中国国花园盛开品种有福神、海黄、八千云月、春乌、黑龙锦等485个品种,占全园的70%左右。

  牡丹公园内,您可赏盛开的紫斑牡丹、豆绿、葛巾紫、垂头兰、斗珠、赛斗珠等50个品种。

  西苑公园进入盛花期的牡丹占到三成,有花王、青龙卧墨池、旭港、七福神等60个品种。

  国家牡丹园约一半牡丹盛开,日月锦、芳纪、脂红、胡红、首案红等400个品种15万株染红一片。

  神州牡丹园的芳纪、花王、金丽、豆绿、八束狮子等350个品种都开了,占全园的六成。

  洛阳牡丹园也进入了盛花期,有75%的牡丹已经盛开,其中有岛锦、花王、黑光司、芳纪等350个品种。

  “花向琉璃地上生,光风旋转紫云英。自从天女盘中见,直至今朝眼更明。”这是说紫牡丹迎风闪耀,光彩像水晶宝石一般。

  葛巾紫是一种名贵牡丹品种,蒲松龄曾在《聊斋志异》的《葛巾》篇里,塑造了善良多情的花仙葛巾娘子。

  洛阳人常大用痴迷牡丹,在曹州邂逅葛巾小姐,一见钟情。好事多磨,几经周折,两人终如愿以偿,成家生子,日子过得像神仙一般。葛巾更是做媒,让自己的妹妹玉版嫁给大用的弟弟大器。然而后来,常大用疑心葛巾为花妖,托故回曹州探访葛巾的身世。葛巾知道此事伤心至极,毅然离去,常大用悔恨不已。

  葛巾,这个对爱情能执著地不顾一切,而一旦爱情变得不完美,却可以坚强地转身而去的女子至今让人们怀念。

  本报记者 石蕴璞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