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7版:洛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征稿启事
难忘那片“谷子地”
债台高筑
新年音乐会
为何必奏《拉德斯基进行曲》
清代察院科举地
仁义胡同美名扬
新闻网广告
短信拜年 遭遇尴尬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 年 1 月 7 日 星期    【打印】  
知多一点
新年音乐会
为何必奏《拉德斯基进行曲》
晓 辰
  每年的新年,维也纳爱乐乐团都在金色大厅举行新年音乐会,演奏世界名曲。我国中央电视台从上世纪90 年代起每年届时都实况转播,并在此后几天再重播一次,以满足音乐爱好者的愿望。去年年底,我市也举行了“2008洛阳新年音乐会”,由皇家墨尔本爱乐乐团演出。从不同层次的新年音乐会上,我们留心到《拉德斯基进行曲》是每年必奏的曲目,它极具煽情,最能引起观众共鸣,产生互动效果,乐团与观众在激情洋溢中互道新年快乐! 

  维也纳是奥地利的首都,但在欧洲人眼里它却是音乐之都,17 世纪以后的很多知名音乐家都在此成长、发展,它以维也纳爱乐乐团闻名于世,好多名指挥家都曾担任过乐团的指挥。新年音乐会就源于维也纳爱乐乐团每年在金色大厅举行的音乐会。它一般都在1月1日下午举行,节目以施特劳斯家族的音乐为主。

  施特劳斯家族是19世纪奥地利维也纳有名的音乐世家。现在通常提到的作曲家施特劳斯父子,是指老约翰·施特劳斯(1804年~1849年)和他的3个儿子,即约翰·施特劳斯(1825年~1899年)、约瑟夫·施特劳斯(1827 年~1870年)和爱德华·施特劳斯(1835年~1916年)。为了区别都叫约翰的施特劳斯父子,人们习惯在他俩名字的前面分别加上“老”和“小”。

  老约翰·施特劳斯一生写过150多首圆舞曲、几十首波尔卡和进行曲。但他的最大功绩,是他和作曲家约瑟夫·兰纳一起共同奠定了维也纳圆舞曲的基础。

  《拉德斯基进行曲》是老约翰·施特劳斯最著名的代表作,是世界上最为人们熟悉的进行曲,经常作为通俗的管弦乐音乐会的最后一首曲目,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也总是以这首曲目作为结束曲,并已成为一种传统。但此曲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背景:这首曲子本是老约翰·施特劳斯献给拉德斯基将军的。拉德斯基是一个铁腕人物,当时是奥地利的陆军元帅,他积极维护奥地利帝国殖民统治,曾率领军队侵略邻国意大利,并在意大利北部任总督多年。在奥地利,拉德斯基被视为英雄式的人物,而在意大利则认为他是一个侵略者。所以,后来连老约翰·施特劳斯本人及其子小约翰·施特劳斯也不愿再演奏这首进行曲。尽管如此,《拉德斯基进行曲》还是以欢快明朗的旋律和铿锵有力的节奏征服了广大听众,人们仿佛看到了昂扬向上、神态豪迈的一队步兵迈着有力的步伐前进着,预示战争胜利的喜悦心情……维也那新年音乐会正是以此曲聊以纪念施特劳斯父子,可以说是开了一个不小的历史玩笑。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演奏的曲目都比较通俗,曲调欢快又令人兴奋,是介乎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之间、令听众喜闻乐见又感到身心愉悦的乐曲,也符合中国传统的福瑞吉祥的气氛。

  听众欣赏了一场令人心醉的音乐会,意犹未尽,随着进行曲的节奏全场鼓掌,短暂的间隙停顿后,又是更热烈的掌声,震耳欲聋。年复一年,人老了,一代换一代,但激情却是永远相传……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