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003版: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招商,就是“与精英对话”
八面来风
“东方红”重型环保环卫车批量生产
正隆融资租赁问答之一
洛阳·中国薰衣草庄园开园迎宾
开发区联社:把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6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市国资委陈胜伟:
招商,就是“与精英对话”
    招商人员简介

    陈胜伟,市国资委信访科科长,我市驻环渤海招商组招商人员

    2006年我从部队转业到市国资委,一直在信访科工作。信访工作难干,没想到从事招商工作之后,我发现其工作难度也不小。

    招商工作难在哪里?请听我一一道来。

    招商是与精英的对话

    刚从事招商工作那段时间,我对自己干招商有一定的信心。

    一是我做了多年信访工作,与人打交道,有一定经验。二是我平时就爱读书看报,对国家方针政策、洛阳基本概况和产业情况等并不陌生。三是我对招商工作很有热情,有一定的吃苦精神。

    我拜访的第一家企业位于北京中关村。当时,我和公司老总说了几句开场白,他就直入主题,问我洛阳电价多少、洛阳多少家企业与他的企业有联系、这些企业的产值有多少、主要产品是什么、洛阳人力成本是多少、人才储备情况怎么样,等等。

    这位老总一下子把我问懵了,我准备的腹稿也用不上了。

    从那之后,我深刻地认识到,招商工作主要与商人打交道,要想招来商,首先要打动商人,而商人精明、能干,是中国的精英阶层。招商人员要学会与他们平等对话,努力用知识武装自己。

    国家方针政策,咱要一清二楚;洛阳的基本情况,咱要滚瓜烂熟;洛阳一些优势产业尤其是与洽谈企业相关的产业详细情况,咱要摸清摸透;企业的一些基本情况、最新动向,咱也要想尽一切办法打听清楚。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不然,你和企业家坐到一块儿,人家说什么,你听不懂,你都插不上嘴,招商又从何谈起?

    当然,光有这些理论知识还不够。

    如何待人接物、如何与商人谈判、如何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等,这些都是招商人员需要掌握的基本技巧。此外,咱还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招商过程中要不得半点衙门作风,得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干招商“累并快乐着”

    干招商,我累并快乐着。

    说干招商不累,那是假话。

    从初步接触一个企业开始,耐心细致地和企业做工作,邀请企业来洛阳考察,到初步确立投资意向,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再到企业落地前的一系列手续,哪项工作不需要招商人员全心全意地投入?从这个角度来讲,招商工作确实非常辛苦。

    但从事招商工作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就拿我自己来说吧,自从干招商工作之后,我收获良多。

    一是每天都在长知识。招商人员每天都和不同企业家接触,时刻都能接触到最新的产业知识。不仅如此,我们还必须自我加压、主动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发展变化。

    二是极大地开阔了视野。通过拜访企业、参加各种贸易会、博览会等,我见识到一些先进产业,学习到一些前沿知识,拓展了知识面。

    三是思想得到了解放。在外地招商,更能切身体会到洛阳和先进地区的差距,特别是外市一些先进产业,给我带来很大的触动,自己的思想也得到了解放。

    见了世面、长了知识、解放了思想,这都让我感到快乐。特别是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成功引进一个项目、企业,更让我感到特别幸福。

    抓招商须有紧迫感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招商,就拿我经常拜访的中关村来说,一些城市专门选拔工作人员,挂职到中关村管委会各个科室工作。这些挂职人员每天和企业打交道,第一时间掌握了最新的招商线索,并及时传达给相应的招商人员跟进,这样招商成功率自然高。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可见各市都下了很大劲儿。好项目不等人,迟一步好项目、大项目可能就落到其他地方了。如果想在激烈的招商竞争中脱颖而出,洛阳还必须学习先进地区,进一步理顺招商机制、体制,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营造全社会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

    本报记者 孙小蕊 整理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