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2月5日 星期
即将进驻“市民之家”的94家单位,联袂打造便民窗口服务平台改革前哨,今后市民到此办事——
最多见一面 事情全办完


“市民之家”将有94家单位进驻。为早日顺利进驻“市民之家”,各单位提前准备,力图以优质服务让市民走进一扇门,办结一揽子事。未来,“市民之家”将依托数字化技术和快捷高效的办事流程,实现市民办理业务时和工作人员“尽量不见面”“最多见一面”。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市地方税务局副局长张孟军表示,该局契税税务分局将于今年3月底前全面进驻“市民之家”,设置咨询及征收窗口20个,扫描复核岗5个,减免及退税审批岗4个,风险管理岗2个,实现市区范围内所有房产、土地交易一站式服务目标。

该局着力打造的契税自助导税办税服务区、云平台综合服务区、审批保障服务区三大区域各有特色:

契税自助导税办税服务区配备电子导税台、智能导税机器人等设备,智能导税机器人可在市民询问契税业务时给予智能语音回答;办税窗口增配iPad,实现一屏双显,双屏同步办税过程便于纳税人确认信息;提供自助充电站、Wi-Fi覆盖等便民服务。

云平台综合服务区以地税云综合平台指挥中心为核心,形成集业务处理、决策指挥、监控评价、绩效考核、交流展示、培训学习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平台便于工作人员获取全市辖区内房产、土地等过户信息,充分利用已有数据资料提高工作效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审批保障服务区包括减免退税审批室、契税风险管理室等,将加强对税收执法行为重点环节的监督,确保各项税收优惠减免政策落到实处。

全业务办理 助圆住房梦

“等我们进驻‘市民之家’后,职工涉及住房公积金的所有业务都可在‘市民之家’办结。”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孙红军说,中心进驻“市民之家”的事项共11个大项35个小项,其中单位业务11项,个人业务24项。个人业务包含与市民关系密切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审核,购买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大修自助房屋提取住房公积金,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等。

工作人员将在进驻后认真优化业务办理的各个环节,缩短办理时间;配合相关信息系统建设,减少重复提交证明材料;拓宽服务渠道,通过网上业务大厅方便职工足不出户办理业务。

为确保按时进驻,1月中旬,该中心专门印发工作方案,系统梳理进驻人员培训、业务受理服务规范编制、岗位职责制定和业务办理指南手册制作等进驻前的准备工作,明确每一项工作的牵头人、责任人、配合人、完成时限。

“尽量不见面”“最多见一面”

“进驻‘市民之家’,我们准备好了。”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张松建表示,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该局进驻“市民之家”的事项多达37项,涉及社保业务的各个方面。

“市民之家”内的社保业务窗口将不再按照科室划分,而是实行综合柜员制,统一设置10个综合受理窗口,接受市民的各类社保业务办理申请。工作人员会将相关材料及时分发至后台审批室办理,以节约时间。

在工作人员接收相关办理材料的同时,相关系统将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向市民发送受理单,待业务办结再通过短信予以告知,方便市民查询办理结果或取件。

该局还将以进驻“市民之家”为契机,完善我市社保业务服务体系,加快构建“社保核心业务大厅办,非核心业务、大中型企业业务网上办、委托办,小微企业业务银行网点就近办,灵活就业人员业务通过手机APP自助办,普通市民通过‘洛阳社保’微信公众号和社保业务网上经办大厅自助办”五位一体服务体系,通过“互联网+”实现市民办理业务时和工作人员“尽量不见面”目标,通过“市民之家”办事窗口快捷高效的办事流程实现市民办理业务时和工作人员“最多见一面”目标。

本报记者 苏楠 通讯员 褚红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