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2月5日 星期

我市“治气”用上“新武器”


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绪潭的手机里珍藏着许许多多去年洛阳蓝天白云的照片。“洛阳空气质量改善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同时也得益于一批治污‘新武器’的参与。”李绪潭说。

■新武器一 无人机

无人机四只会飞的“翅膀”不停地转动,工作人员拿着遥控器进行指挥,遥控器上的电子屏幕清晰地显示出摄像头拍摄的内容。

无人机进入我市环保领域,成为环保督察工作者的“千里眼”。去年8月,洛龙区环境攻坚办利用无人机进行“侦察”,绘制出高铁沿线环境整治区域“地图”。随后,该区相关部门对沿线黄土裸露、散乱污企业等环境问题逐个破解。

少数限产减排企业白天不生产,晚上加班干,和环保督察人员“捉迷藏”“打游击”,这给环保工作带来较大难度。如今,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进行巡查与航拍督察,不仅能把各种污染排放行为拍摄记录下来,而且可通过热图像分析企业的偷排偷放情况。

此外,无人机还用于夏秋季秸秆禁烧巡查、工地扬尘巡查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等方面。

■新武器二 微型空气监测站

1月29日14时,市环境攻坚办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登录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洛龙区行政服务中心附近空气质量显示为良,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污染物的浓度也一目了然。

这些数据来自于安装在洛龙区行政服务中心院内的微型空气监测站。该站是—个装载在灯杆上的仪器,由一个主机铁盒和两只“手臂”构成。其中一只“手臂”吊着一个桶状物,用于采集大气成分;另一只“手臂”托着一块长方形铁板,用于全角度吸收太阳能,为微型空气监测站供电。

截至目前,我市在城市区61个街道办事处(乡镇)设置73个监测点位;在城市之间的临界处布设区域点位,即在主城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设置12个监测点位,用于分析城市间的区域传输影响,从而实现精准治污。

本报记者 高峰 通讯员 李薇 张俊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