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2月5日 星期

年度消费投诉报告出炉 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


中消协上周发布《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根据2017年商品大类投诉数据,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类、服装鞋帽、日用商品类和房屋建材类投诉量仍居前五位。根据2017年服务大类投诉数据,互联网服务、销售服务、生活社会服务类、电信服务和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居于服务类投诉量前五位。与2016年相比,互联网服务投诉量上升明显,主要是因为部分共享单车企业押金难退,群体投诉频发。

上周教育方面有三件大事:

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出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意见明确,到2035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使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教育部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这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首个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涵盖了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587个专业,涉及全国高校5.6万多个专业点。

为推进校园足球建设,教育部表示将新建200所高水平高校足球队,在2018年出台各年龄组最佳阵容和运动员等级挂钩的政策。据统计,2017年全国高校招收高水平足球队的高校只有77所,2018年招收高水平足球队的高校将达到152所,基本翻一番。

进入2月,一系列新政开始施行:

职工养老更有保障。《企业年金办法》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企业年金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2%;

出入境将更加方便。公安部日前集中推出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涉及就近办证、自助办证、免费照相、外籍华人办证、边检自助通关等多个方面,自2月1日起施行,从而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更多的人可在“家门口”办证;

纳税服务进一步优化。自2月1日起施行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管理办法》,将办理登记所需的资料由原来的6项减少为2项,取消了实地核实环节,对符合登记要求的,一般予以当场办结。

在医疗卫生方面,解决创新药、儿童药、短缺药供应问题始终是民众关注的焦点。食药监总局和科技部上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促进食品药品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重点支持创新药、儿童专用药、临床急需,以及罕见病治疗药物医疗器械研发。

在环境方面,环保部上周通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全面实现。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2.7%;74个重点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73.4%,比2013年上升7.4个百分点。

此外,根据环保部要求,从2018年第一季度起,全国2856个县级城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将按季度公开。 (陈曦)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