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4月4日 星期
小浪底镇:
绿绿艾草,蓬勃着脱贫的希望


4月2日,在孟津县小浪底镇下沟村的艾草种植基地,因病致贫户李赖算了一笔账:往年辛勤耕作一年,3亩地全种上粮食,只有1000多元收益。去年,家里的3亩地全部流转给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每亩地的效益提升到了2000多元,年底加上土地流转费、到户增收项目分红和他在艾草基地打工每月挣的1500元,他完全有信心实现脱贫致富。

艾草,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有浓烈香气,在我国民间得到广泛利用,有的用它来治病保健,有的用它来食用养生,还有的用它辟邪驱毒。目前,厂家开发出的艾叶精油、艾叶茶、艾香、艾草护肤品、艾叶皂等系列艾制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发展前景广阔。由于小浪底镇域内均属丘陵坡地,很适宜艾草喜温润、怕水浸的生长特性。加之艾草一次种植可多年受益,非常适合丘陵区贫困群众种植。

去年以来,小浪底镇立足本地实际,科学谋划艾草种植及加工扶贫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了以孟津县艾草种植第一村——下沟村为样板基地,辐射带动周边的后村、崔岭、卞家庄、官庄、南达宿、北达宿、东达宿等村种植艾草1500多亩。2年到3年后,小浪底镇将成为绿色、生态、环保的艾草种植加工基地,艾草产业将逐渐成为全镇产业脱贫的“明星”产业。

为此,该镇积极引导贫困群众把分散的土地向种植大户手中集中,先后成立了孟津县硒谷园种植合作社、新南达种植合作社、明珠种植合作社等多个艾草专业扶贫合作组织,以每亩200元到500元的价格流转农户的土地,连片规模化发展艾草种植产业,并将到户增收项目补贴资金360万元注入合作社统一使用,市场风险由合作社承担,每户每年可获得项目分红收入。

“加入艾草种植合作社,当年就能见效益!”硒谷园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拍着胸脯说道,“我们种植经过改良的艾草品种,产量增加80%,还耐旱、防虫,便于管理。按照目前市场需求量和价格来计算,艾草叶每亩能收入2400元,艾草秆每亩可收入1000元,艾草根每亩可收入2000元。这样算来,每亩地收入5000元没问题。愿意种植艾草的贫困户,可以享受免费提供种子、技术和优先收购服务。”

目前,该镇共谋划艾草种植项目7个,其中不仅有种植项目,还有粗加工项目和深加工项目。在“政府+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带动下,艾草种植户可享受技术、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360户贫困户可在艾草产业链上实现稳定脱贫。

说起今后产业扶贫的打算,该镇党委书记王明明信心满满地说:“目前,我们正积极筹措资金,准备购买艾草收割机、脱叶机和打包机等,为艾草收割和打包出售做准备。”除了艾草种植,该镇还打算延伸产业链,在做好艾草文章的同时,增加中药材种植种类,并大力发展小型养殖、木材加工、农产品特色加工等产业,争取让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走上增收致富的路子,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 (郑战波 李晓伟 谢计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